“科普新动线”走进北京科学中心
  • 来源:光明网
  • 作者:
  • 2024-03-20 17:54

为深入推进建设“科技馆之城”,北京市西城区科学技术协会在2023年推出“科普新动线”博物馆打卡行动,广受网友关注。2024年,在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下,西城区科协对项目升级打造,进一步盘活西城区科技场馆资源,推动科普阵地建设,弘扬科学家精神。

开年第一站,西城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人选马忠化身科普达人“西小科”,带观众走进北京科学中心,参观最新展览,体验互动项目,生动展示科技魅力。

北京科学中心占地面积5.7公顷,包括科学广场和4栋独立建筑,分别是1号楼特效影院、2号楼“三生”主题馆、3号楼科学教育及行政办公场所和4号楼儿童乐园。

北京科学中心副主任霍利民首先带西小科走进2号楼,并参观这里的常设展览——“三生”主题展。展览总面积将近7千平方米,包含180件展项,分为“生命乐章”、“生活追梦”和“生存对话”三个展示单元,并根据不同的主题打造了不同的体验场景,引导公众科学地审视生命的价值,以及人与自然、资源和环境的关系。

国际脑研究组织将21世纪称为“脑科学时代”,北京科学中心对“脑与认知”展区进行了优化升级,以激发公众对脑科学的兴趣与探究,培植科学思维与科学精神。在这里,西小科与霍利民副主任一起,参与了最新的“头脑加油站”互动体验项目,通过佩戴脑波仪,测试头脑专注度,直观展示脑科学的神奇与趣味性。

随后,西小科走进“中国深度——深海探索主题展览”展厅,了解深海的概念、海底矿产的开发利用,以及我国目前在这个领域取得的成果。

据了解,中国深度是一个系列主题展,深海探索主题展是“四深”主题展的第二期。“四深”包括深空、深海、深地和深蓝,涵盖了中国“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的、要加强战略高技术部署的四个领域。第一期深空主题展——“光年深处”满足了公众对于星辰大海的好奇心,也实现了深空领域上科学素质的全面提升。深海探索主题展分为“四海寻迹”、“深海藏梦”和“人海共生”三个篇章,随着时间线、深度线和人物线徐徐展开,不仅展示了40年来中国深海探索取得的成果,还展现了几代科技工作者启梦、筑梦、逐梦、圆梦的深海人生路。

在二号楼地下一层的“小球大世界展”区域,西小科带观众观看了神奇的一幕:展厅中间,一颗地球缓缓在宇宙中转动,再现了宇航员在太空中看到的场景。据了解,展览应用了从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NOAA引进的球面科学展示系统,利用计算机和投影技术,把行星数据、大气风暴、气候变化、海洋温度等动画图像呈现在一个巨大的球体上,让观众从更宏观的角度来了解我们赖以生存的星球。

此外,童心未泯的西小科还走进4号楼儿童乐园,体验互动游戏,展示其中蕴含的科学原理。据了解,儿童乐园上下共三层,面向3到8岁的小朋友和家长开放,分为“奇趣大自然”“小小科学城”“健康小主人”“亲子活动区”四个展区。这里的游戏设置与展项内容,特别注重与儿童的认知特点相匹配,让小朋友们在玩耍中观察和体验,并且对科学产生浓厚的兴趣。

“2018年9月15日,北京科学中心在中国科技馆旧馆装修改造的基础上,以崭新面貌面向社会开放。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开馆以来,北京科学中心顺应时代及国家发展需求,充分发挥了自己在科技教育、科创展示、资源整合等方面的重要科普功能”。霍利民副主任向西小科介绍道:未来,北京科学中心将聚焦科学文化新风貌、科技教育新体验、科创展示新动能、品牌活动新引领、数字赋能新局面、对外交流新格局六大功能建设,助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推动首都科普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编辑:张英贤
相关新闻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科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