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普基地建设再“扩容”
  • 来源:河南日报
  • 作者:
  • 2024-04-10 15:07

在殷墟博物馆感受灿烂的商文明,到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探索智算超算的魅力,去宁陵酥梨试验站了解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中蕴含的农业高科技……4月2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我省科普基地建设再度“扩容”,2024年拟建设40家省科普基地、52家省现代农业科普基地、30家“小小科学家科技创新操作室”,上述拟建设单位均已进入公示期。

其中,殷墟博物馆等40家单位入列2024年河南省科普基地拟建设单位。“省科技厅自2021年起启动河南省科普基地建设,旨在树立科普载体标杆,打造科普品牌,充分发挥科普载体的宣教优势,提升公众科学素质。”省科技厅科技人才与科普处处长邢宇辉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已建成河南省科普基地68家。

据了解,河南省科普基地分为三类:面向公众开展科普活动的场馆类科普基地场馆,包括科技馆、博物馆、动物园、文化馆等;依托各类机构的特色资源建立的非场馆类科普活动场地、设施,包括国家公园、工业遗产、自然保护区、实验室、科研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等;信息传媒类科普基地,包括各类传播媒体、出版机构等。

聚焦农业领域,水木红城(河南)数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52家单位入列2024年河南省现代农业科普基地拟建设单位。建设河南省现代农业科普基地,旨在充分发挥各类农村科普载体宣教优势,通过各单位结合自身资源和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农业技术推广应用和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此,省财政对每家河南省现代农业科普基地给予10万元建设经费支持。

为了培育更多掌握科学方法、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2021年,省科技厅在郑州、新乡、洛阳三市启动了“小小科学家科技创新操作室”建设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已建设63家,省财政对每家给予20万元建设经费支持。

此次入列2024年河南省“小小科学家科技创新操作室”拟建设单位的有郑州市金水区沙口路小学等30所学校。


编辑:张英贤
相关新闻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科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