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功能金纳米花颗粒可促进感染性组织修复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王祝华 孟庆存 郑润泽
  • 2024-03-19 10:54

科技日报讯(记者王祝华 通讯员孟庆存 郑润泽)3月17日,记者从海南大学获悉,该校化学化工学院副教授李萌婷与相关研究团队合作,合成了多功能复合金纳米花颗粒。该颗粒配合温和光热、光动力、药物控释联合疗法,可有效促进感染性组织再生修复。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化学工程杂志》上。

抗生素的滥用以及由此产生的耐药性问题,是感染治疗的瓶颈之一。传统的光热疗法作为一种新型非侵入性治疗技术,在对抗耐药细菌方面展现出巨大的潜力。但该疗法导致的局部高热会对正常组织造成不可逆的伤害,影响组织愈合。因此,单纯依赖光热疗法治疗感染性组织存在局限性。

“优化单一的光热治疗方案,研究出温和光热和光动力联合疗法,再协同抑炎药物控释,可发挥出‘1+1>2’的效果,有效改善免疫微环境,是促进感染性组织修复的有效手段。”李萌婷介绍。

研究团队通过首创的“模板法”合成了分散性佳、稳定性好、光热转化效率高的超支化“蒲公英状”金纳米花颗粒,并利用金纳米花表面特殊的官能团及其高比表面积的特点,让它负载了光敏剂和非缁类抑炎药物,最终形成了在光激发下具有光热、光动力、药物控释等多功能的复合金纳米花颗粒。实验结果表明,该颗粒展现出优异的光热性能,在温和光热作用下可调节抑炎药物的释放行为。它在光激发下还能够有效抑制感染,促进胶原沉积和血管生成,加速感染性组织愈合。


编辑:张爱华
相关新闻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科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