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知南北分界线 只缘身在秦岭中
  • 来源:科普时报
  • 作者:韩昊轩
  • 2024-03-23 08:55

编者按 如何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如何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如何培养青少年科学思维能力?全国很多学校和学生都在进行探索。北京市育英学校学生对比了北京和福州两地不同的气候,怀着强烈的好奇心和探究欲,在老师指导下,深入我国南北分界线——秦岭山脉,用科学的方法寻找答案。

(本版图片由作者提供)

我是小小科学家

我姥姥家在福建省福州市,夏季长且高温多雨,而我居住的北京却四季分明且干旱少雨。为什么南北方气候差别这么大呢?我带着问题参加了一个山脉科考营,了解了被称为“中国南北分界线”的秦岭山脉。

“中国之中”南北分界

考察前,我查阅了地理资料,得知雄踞“中国之中”的秦岭,一手牵着长江、一手挽着黄河,它横跨六省一市,对大地景观从南到北的演变起到加速作用。它不仅改变了中国大陆的自然格局,还带来了强烈的南北差异。

牵手东方瑰宝——朱鹮

考察第一天,我们在陕西洋县近距离了解“东方仙子”朱鹮(huán)和它的生存环境,并对朱鹮生活习性、伴生鸟种类和数量进行观测记录。

当我们顶着烈日走进华阳湿地近距离观察朱鹮时,不禁为它优雅的身姿、美丽的羽毛而惊叹。朱鹮有着黑色的喙和雪白的羽毛,头、羽冠、背、两翅及尾部缀有粉红色。它们时而从树上飞下,漫步于水田和湿地,觅食小鱼、蟹、蛙、螺等水生动物,时而飞回树梢休息。

我们还看到了朱鹮的许多伴生鸟类,有白鹭、苍鹭、夜鹭、池鹭、牛背鹭、小鸊鷉(pì tī)、白颊噪眉、噪鹃等,它们和朱鹮一起,把大自然装点得生机勃勃。

傍晚时分,我们来到朱鹮夜栖地,观测记录它们归巢,20分钟内就有13只成年及幼年朱鹮归巢。

初识棕色熊猫七仔

南坡的大熊猫种群中,多次发现棕色大熊猫。棕色大熊猫“七仔”是目前唯一一只圈养的棕色大熊猫。七仔14岁了,是正值壮年的“男子汉”,现在住在秦岭四宝园。我发现,七仔不仅活泼好动,食量还很大,除了竹子、竹笋,它还爱吃胡萝卜和苹果,是一只不折不扣的“贪吃熊”。

调研舒缓绿地南坡

我们从洋县来到山脉中段南坡佛坪自然保护区,这里总面积近3万公顷,森林覆盖率高达98%,是秦岭最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它以亚热带落叶阔叶林植被类型为多,其中箭竹是南坡特有的植被。

跟随佛坪保护区李涛老师,我们深入佛坪凉风垭,运用样线记录法了解认识南坡的植物,并按照形态、物候、叶形、环境等进行详细记录。

李老师还教我们如何做竹子的样方测量。大熊猫很挑食,只喜欢吃竹笋和一年生、两年生的竹子,所以我们可以从样方测量观测竹子的生长状态,从而分析、监测大熊猫的生存环境。

考察陡峭巍峨的山北

途经6个多小时的盘山路,穿越大山,我们从南坡到达北坡蒿坪自然保护区。蒿坪保护区面积5万多公顷,以暖温带落叶阔叶林和针阔混交林为主,森林覆盖率超过90%,植被垂直带谱明显,是天然的国家植物园。北坡有“钻石级”稀有物种红豆杉,还分布着我国特有植物独叶草。

我们还跟随太白山自然保护区蒿坪管理站的站长孙斌,观察、学习记录北坡的植物,寻找南北坡植物的共性与区别。

在山脉南北坡,我们分别走访了当地村民,掌握了走访调研这种研究方法,发现山脉南北坡在气候、建筑及饮食文化等方面存在一定差异。

勤学善思方能致远

通过穿越秦岭南北,我不仅了解了秦岭作为南北分界山脉的原因,也实践了植被样线调查法、样方调查、动物行为观察、动物栖息地调查等研究方法。希望以后我还可以参加更多这样的活动,既可以“触摸”祖国大好河山,又可以学到科学知识以及学习方法。

(作者系北京市育英学校四年4班学生)


编辑:吴桐
相关新闻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科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