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光敏性食物”,皮肤会变黑吗


  • 来源:科普时报
  • 作者:吴 琼
  • 2024-03-25 14:15

近期,随着天气回暖,阳光逐渐强烈。不少人为了防止皮肤变黑,不仅开始戴帽子、擦防晒霜,甚至不敢吃“光敏性食物”,认为它会导致皮肤变黑。到底什么是光敏性食物?它真的会让皮肤变黑吗?对此,记者采访了上海市东方医院(北院)皮肤科主任徐楠。

“光敏性食物是指含有呋喃(fū nán)香豆素的食物,这是一种具有光毒性的植物天然成分,被认为是引起植物日光性皮炎的常见化合物。”徐楠说,不少我们生活中常见的蔬菜水果都含有这种成分,比如芹菜、香菜、茴香、苋菜、柑橘、芒果、橙和柠檬等。此外,黄泥螺也属于光敏性食物。

对于网络上“吃了光敏性食物会让皮肤变黑”的说法,徐楠表示这是不属实的。在紫外线刺激下,黑素细胞就会变得活跃,分泌更多的黑色素来保护皮肤,这与是否摄入光敏性食物无关。尤其是紫外线强烈的春夏季节,要想不变黑,重点是要做好防晒。

不过,光敏性食物可能引发比晒黑更严重的后果。“当光敏性食物被摄入吸收后,其中含有的呋喃香豆素到达皮肤,在紫外线的照射下,可能诱发皮肤的光毒性反应或者光变态反应。”徐楠介绍,光毒性反应是指皮肤出现类似日晒伤的损害,患者会感觉到疼痛和烧灼感,皮肤出现明显的红肿,甚至起水疱。这个阶段的急性炎症无论是否及时治疗,都会遗留不同程度的炎症后色素沉着,也就是皮肤变黑。而光变态反应是一种免疫反应,往往发病比较缓慢,表现类似迟发性的丘疹或湿疹,伴有瘙痒,病程相对也更长。出现光变态反应后,由于患者的搔抓等刺激,皮肤也可能会出现局部的色素增多,从而导致肤色变深。

“光毒性反应通常需要一定量的积累才会发病,按照我们正常的日常饮食结构和量,一般不会诱发光毒作用。但也建议大家在皮肤裸露较多的春夏季,适当控制光敏性食物的摄入量,并避免长时间的紫外线暴晒,以免诱发急性反应。”徐楠补充说,光敏性皮炎存在个体差异,有些人即使不摄入光敏性食物,也会出现对紫外线过敏诱发的皮肤反应。这类光敏感体质的人,必须严格控制光敏性食物的摄入,避免诱发或加重相关的皮肤反应。

编辑:胡利娟
相关新闻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科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