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赴四时“森林之约”
  • 来源:科普时报
  • 作者:张 洁
  • 2024-03-27 10:59

近日,第一部系统反映江苏南京紫金山自然生态和人文景观的大型丛书《极美钟山》发行。该丛书分为生态篇、人文篇两套,共9册。

钟山古称“金陵山”,又称“紫金山”,自古被誉为“江南四大名山”之一。作为南京地区最具生态价值的城市森林公园和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紫金山集中了亚热带江南低山丘陵地区主要森林植被类型,其特殊的地理环境和良好的森林生态为各类动物栖息、繁殖提供了理想场地。

紫金山森林共有蕨类植物25科36属80种(包括2变种),是南京地区蕨类植物种类比较丰富的地区,也是江苏蕨类植物分布相对集中的地区之一。这里还有本地野生种子植物113科387属701种。根据2021年公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紫金山共有国家保护植物26种。截至2023年,列入《南京市古树名木名录》的植物有1320株,约占南京市古树名木数量的63%。紫金山动物资源丰富,据2021年南京全市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结果,在紫金山记录到陆生昆虫636种、底栖动物123属种、鱼类13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獐和貉均有稳定种群,野猪属于常被记录到的兽类。紫金山地区受纬度影响,南北植物互相渗透、互相依存,蕴藏着丰富的真菌资源,目前列入统计分类的真菌品种有400多种。

《极美钟山》生态篇共有5册,包括《钟山草木》《飞羽金陵》《虫鸣蝶舞》《蕈出紫金》《山林密语》,系统梳理了紫金山的生物多样性资源,通过图文并茂的呈现形式、合理的分类与专业的笔触,对紫金山的植物、鸟类、昆虫、菌类,及哺乳、水生、两爬等典型物种和生态资源进行生动解读,深入剖析这些生物的习性、特点和生态价值。

如《钟山草木》以四季为时间轴线,跟随季节的脚步,细数钟山具有代表性的植物,阐述植物背后的故事,诠释其中的意趣。全书分为春夏秋冬4个篇章,共28篇植物科普散文。

春日,梅花山姹紫嫣红;夏日,浪漫的流萤在林中飞舞闪烁;秋日,燕雀湖浓墨重彩,渐变的落叶在林中交织纷飞;冬日,天文台雾凇沆砀,觅食的小兽在林中窸窸窣窣……在紫金山,每一个季节都能让你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份景致。这套丛书可以让热爱自然、喜欢紫金山的读者,理解生物与环境之间的密切关系,欣赏生态之美、四时之美,唤醒那份对自然及生命的深厚敬意,激发更多人对自然的热爱和对生物多样性的关注,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极美钟山》人文篇共4册,包括《十朝风流》《墨迹风雅》《匠心独运》《文博揽胜》,从钟山历代人物、诗文碑刻、经典建筑和文博场馆4个维度,系统挖掘、梳理了紫金山的文化资源,深入浅出地总结、归纳了钟山由古至今留下的恢宏历史印记。

如《匠心独运》共7个篇章、25个词条,分别是陵墓建筑、纪念建筑、科教建筑、官邸建筑、军事建筑、寺庙建筑及礼仪建筑。作者从独特视角,将所思所想、所感所悟融于每一篇文章中,集知识性、科普性、趣味性、艺术性于一体。

参加丛书编写的既有南京地区生态和文化领域的专家学者,又有对钟山自然生态和历史文化饱含热情的“发烧友”,还有一众活跃在生态和人文摄影领域的摄影师,是他们共同打造了《极美钟山》,呈现了钟山之美。

(作者系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

编辑:张英贤
相关新闻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科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