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公民大讲堂在衡水中学开讲
  • 来源:中国科普网
  • 作者:史诗
  • 2024-03-30 10:54

科普时报记者 史诗 通讯员 李萌

3月22—28日,是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24年“世界水日”主题为“Water for Peace”(以水促和平)。我国纪念2024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 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本届“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中国南水北调集团发出倡议“调水节水共同护航 一江清水永续北送”。

3月23日,“南水北调公民大讲堂”乘着春日的花香走进了河北衡水中学,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大讲堂志愿服务活动。中国南水北调集团科技领军人才、中线公司总调度中心主任陈晓楠为1200多名师生科普南水北调工程知识。他讲述了工程的由来、建设、运行和效益发挥,用直观的数字、生动的案例、鲜活的语言传递着南水北调人践行初心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责任担当,充分展现了南水北调工程作为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生动实践。

互动环节,同学们结合本次科普大讲堂内容提问,畅谈对南水北调工程的感想,分享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爱水节水故事。“南水北调是一项聚民心暖民心的工程,体现了国家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南水来之不易,我们更当倍加珍惜!”“积极学习节水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更要提高节水意识。”“节水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及时关上水龙头,用淘米水浇花……”

此外,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新闻宣传中心还为本次积极互动发言的十名同学分别颁发“南水北调科普小达人”和“南水北调护水小天使”荣誉证书,以及南水北调文创宣传品,鼓励同学们在今后的生活中以身作则,珍惜爱护水资源,把南水北调的科学故事和爱水节水护水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河北衡水中学是河北省首批示范性高中,曾获得全国文明校园等70余项国家级殊荣,秉持着“追求卓越”的校训,以连年超90%的一本上线率在全国高中遥遥领先。这是南水北调公民大讲堂志愿服务活动首次走进全国重点高中,通过开展科普宣传和互动评选,在同学们心中种下了爱水节水护水的种子,逐步建立南水北调社会讲师团,进一步拓展和延伸南水北调与社会公众之间沟通互动的桥梁,拉近南水北调与社会公众的距离,增进沿线民众对南水北调事业的理解与支持。

编辑:吴桐
相关新闻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科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