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缓解“飞絮”困扰?“京雄1号”良种将从源头治理
  • 来源:中国科普网
  • 作者:胡利娟
  • 2024-04-16 00:00

科普时报记者胡利娟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北京现在已进入杨柳飞絮第一个高发期。如何从根源上缓解困扰北京市民的“春日飞雪”烦恼?“京雄1号”优良品种的成功选育,既保护和利用了北京的毛白杨古树资源,又为从根源上缓解困扰北京市民的飞絮问题提供了有效途径。日前,该品种被认定为北京市良种,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植物新品种权。

4月15日,记者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联合首都高校北京林业大学,引进适宜北京的无飞絮新品种,筛选“京雄1号”等优良品种5个。目前已繁育储备不飞絮优良杨柳树苗木(含不飞絮古毛白杨)20万余株,在老弱病残飞絮杨柳雌株的更新改造中已应用5万余株,下一步将结合大美北京森林建设加大推广应用。

北京林业大学刘勇教授介绍说,“京雄1号”为人工选育的雄性无絮毛白杨,它来源于北京市大兴区树龄200年左右的雄性毛白杨古树。该品种树冠椭圆形,树干通直,干枝近垂直,枝展开阔,相邻侧枝间水平分布均匀,在北京地区表现优良,适应性强、特征稳定。

根据预测预报,北京市第一个飞絮高发期将持续至4月18日。“当前主要集中在北京市五环内中心城区,飞絮树种为雌性毛白杨。”北京市园林绿化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车少臣告诉记者,北京市将进一步强化联防联动,聚焦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长短结合、多种措施开展精准治理,降低飞絮对市民生活的影响,努力实现“有絮不成灾”防治目标。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科技处副处长张博补充道,杨柳树是北京的乡土树种,对首都生态建设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而杨柳雄株则刚好可以“扬长避短”。比如雄性毛白杨无飞絮、树干通直、枝繁叶茂、树形优美、生长快、寿命长,抗性强,科学开展雄性毛白杨的繁育、示范与推广,对北京杨柳飞絮治理,以及提升首都园林绿化质量、改善首都生态宜居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在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东郊森林公园举行的杨柳飞絮治理现场,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用高压喷水车、雾炮车等工程车辆冲刷树冠、冲掉花序,以减少飞絮在空气中的扩散量。

正值飞絮季节,车少臣提醒公众,外出时要做好个人防护,比如戴一次性防尘口罩、墨镜、防护镜、纱巾等均可起到有效遮挡飞絮作用。回家后用清水及时清洗面部,用生理盐水清理鼻腔、口腔,户外锻炼等室外活动尽量选择在早晨、傍晚或雨后等飞絮较轻的时段。

同时,要注意关闭纱窗,对室内飞絮可用吸尘器及时清理,或喷水湿化后清扫;检查汽车和精密仪器等设备,发现飞絮积存要及时清理。

另外,无研究表明飞絮本身会导致过敏,敏感人群若出现过敏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排查过敏原;春季气候干燥,飞絮会引起心情烦躁,注意调整情绪,保持健康平和的心态。

编辑:吴桐
相关新闻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科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