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送快递”未来可期


  • 来源:科普时报
  • 作者:陈杰
  • 2024-04-17 10:24

继无人车、无人机之后,运载火箭也要“入职”物流行业当“快递员”了!

乍一看,还以为只是一个玩笑,但淘宝官方给出的回应是:很多伟大的事情,最初看起来是个笑话。

据了解,淘宝联合民营商业火箭公司开启的这项利用运载火箭,可重复使用技术运送快递的研究项目,已经进入试验准备阶段,计划在年内进行首次载货火箭回收试验。这意味着,电商平台借助火箭运输快递有望实现全球范围内的“小时达”了。

物流服务虽然随着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已经演变成为“快递”,但在跨国电商场景下,消费者所购商品依然动辄需要十天半个月才能送达。

火箭送快递,顾名思义就是利用火箭作为运输工具,将货物快速送达世界各地的一种方式。这对于那些需要快速交付的高价值货物,如医疗用品、电子产品和精密设备等,具有重要意义。

在运载能力上,火箭完全契合当前电商产业在远距离上物流服务的刚需,关键问题在于如何控制成本。目前来看,包括SpaceX在内的民营商业航天企业在火箭的可重复使用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大幅降低了火箭运载的使用成本。淘宝所用“快递火箭”是箭元科技的中大型不锈钢可复用液体运载火箭,运载能力超10吨,点对点运送车辆和工程器械都不在话下。

商业航天是一个相当“烧钱”的领域,民营航天科技企业在推动技术发展的同时,更需要找到可持续的商业化模式为自己“输血”。也正是电商产业巨大的物流需求,为民营航天的商业化释放出巨大想象力,顺理成章地推动了火箭运输属性从“星际快递”向“陆地快递”扩展。

当下,火箭送快递多少还存在成本、环境影响、法规限制,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问题有待解决,但快递行业的竞争赛道延伸至天空已成定局。作为消费者的我们只需静待,或许不久后的某天,一份由火箭参与运送的包裹就会被派送上门了。

编辑:吴桐
相关新闻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科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