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沉浸式造一座山

□ 科普时报记者 张英贤

• 作者:
  • 2024-03-02 17:54

编者按 日前,“2023首都科普好书”推荐书目发布,多场科普阅读分享会在线上线下同步推进。本报约请书评作者、编辑介绍1月20日—26日阅读分享会上即将分享的图书,以期让更多读者参与到科普阅读中来,领略科学的魅力。

============================================================

如果让你造一座山?你该如何开始?《如何造一座山:只需简单9步和1亿年!》是一本巧妙伪装成实用指南的地球科学入门书。从将一块大陆挤压成山脉,到构建、维系山地生态系统,9个步骤涵盖了造一座山所需要了解的一切。

起步阶段,你需要先找到一块巨大无比的石头。跟随步骤,像推地毯一样将一块大陆挤压成山脉,为单调的山脉雕刻峡谷、山洞、河流和湖泊,并细心培育土壤和植物,引入动物来山中居住。渐渐地,你会发现一切看似不可能的事情,会在内外力作用和时间的酝酿下,慢慢成形,给予你意想不到的惊喜。原本光秃秃的山脉会变成各种动植物蓬勃生长、繁衍的家园。

造山过程中,作者诙谐生动地穿插着山脉形成、地质地貌、水循环、气候变化、生态系统等丰富有趣的知识点,让孩子们轻松入门地球科学。例如,有着推土机效果的冰川运动,刮削、裹挟途经的一切;冰川融化形成河流,碎石、岩块堵截山谷,形成蓝宝石般的湖泊;岩石的分解释放出植物生长的养分元素……这些有趣的知识完全融入你的创造中,你会发现,原来万物都在帮你一同造就这座山。

地质学博士、中国地质大学副教授邱亮介绍,《如何造一座山:只需简单9步和1亿年!》充满了想象力和创造力,它通过一个独特的视角,向我们展示了一个有趣而奇妙的世界。这本书引领孩子们进入地球科学的殿堂,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培养他们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思维。

哇!我们真的成功造出了一座山。但是,工作可没有结束,大山还需要保护者和管理者。树木们健康吗?溪流是否保持清澈?你是否关照到了鸣禽的情况?此外,再给这座山增加一些徒步小径,使这座山独一无二、雄伟又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