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北海智慧

在古树下开展科学教育
  • 作者:卓小利 佟威 何坤元
  • 2024-03-02 18:14

“品北海智慧:撰写古树保护调研报告”项目,围绕如何保护团城的古树,运用生物学、化学、地理的相关知识进行跨学科教学设计,带领学生走进北海公园开展实地研究,尝试“做中学”来解决真实情境中的问题。

本项目的任务是撰写北海公园古树保护调研报告。北海公园的团城内有40株古树,生长在高于地面四五米左右的团城上。生物教师带领学生认识古树的分类地位、形态结构、生长状况和生命活动。学生观察和测量古树,记录古树名牌上的信息,学习植物分类学知识,测量古树胸径,并认识胸径与古树年代的关系。

化学教师引领学生研究古树的生活环境,如团城的二氧化碳浓度、空气湿度、土壤条件等。学生使用红外二氧化碳测定仪,跟踪测定了团城内和公园北门街道旁的二氧化碳浓度、湿度等相关数据。

学生发现,储存并利用好夏秋季节的降水,满足古树四季生长的需要,正是古人在建造团城时智慧的体现。地理教师带领学生观察团城的整体设计、团城内的排水口、铺筑地面的青砖,学生根据老师的讲解与自己的猜测构建模型,绘制团城的雨水渗排系统。这一过程,也让学生领悟到地理课本中“建设海绵城市”内容的意义。

学生在合作与实践中自然习得科学知识,提升科学探究实践力,培养科学思维、科学态度和责任感。

(作者系北京四中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