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采金氢成本或比传统制氢方法低数倍
  • 作者:
  • 2024-03-02 18:19

科普时报讯(实习生王雨珂)世界各地的勘探者正争先恐后地寻找金氢储量。这是一种天然燃料,燃烧不会产生二氧化碳,但现在储量多少,又有多少能被利用还不得而知。

全球多家初创企业近日正在推进相关开采项目。总部位于澳大利亚的一家公司计划不久后独自在堪萨斯州的一口油井中钻探氢气。科洛马公司正在美国积极寻找钻探金氢的地点。

金氢开采技术是通过一口井来提取燃料,类似于从地下提取天然气和石油。氢气在地下有多种形成方式,例如富含铁的岩石与水发生作用时可形成氢气,随后流入地下储层,并在那里被提取出来。

据美国地质调查局地质学家埃利斯称,世界上最有可能蕴藏的金氢为500万亿吨,如果仅提取2%,那么钻井就能生产200年净零排放所需的氢气。

埃利斯首创的地质模型旨在帮助寻找美国可开采氢储量的地点。该模型确定了具备金氢成分的地区,如丰富的富铁岩石和可作为储层的多孔砂岩。

尽管存在挑战,许多金氢公司最终仍可廉价钻探氢燃料。一个科学家团队曾在《国际氢能》杂志上发表一篇关于马里氢井的论文指出,开采金氢的成本可能比传统制氢方法低2—10倍。传统的制氢方法主要有化石燃料制氢 、甲醇重整制氢、工业副产品制氢、电解水制氢、太阳能电解水制氢。

科洛马公司首席业务官哈拉卡说,金氢不仅能以低碳的方式生产清洁氢气,还能以低土地足迹、低水足迹和低能耗的方式生产清洁氢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