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问我答
  • 作者:
  • 2024-04-12 08:45

在生活中,网友们经常会提出有关物理学的各种各样的问题。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收集了网友的“奇思怪想”,并邀请专业人士答疑解惑。本报将陆续刊发部分问题和答案,展现物理学及相关学科知识的趣味性。

问:人体为什么会有磁场,是怎么生成的?

答:磁场其实无处不在,不仅人体有磁场,地球、汽车、集成电路都有磁场。可以说,这个宇宙就没有完全没有磁场的地方。

一般认为,人体的磁场主要来自生物电流、体内其他强磁物质的剩余磁场等。生物电流是人体在生理活动时,体内带电离子发生流动,从而形成的电流。体内其他强磁物质的剩余磁场是指,某些强磁性物质进入人体组织器官。这些磁性物质(例如粉尘)原本在外加磁场作用下被磁化,外加磁场去掉后而产生剩余磁场。

(opzk回答)

问:用多层笼屉蒸包子的时候,到底是上面的包子先熟还是下面的先熟?

答:如果你问初中生这个问题,他会说水蒸气受热上升,到达顶部时会遇冷液化,同时释放大量热量,所以上层的包子会先熟。然而,如果你去问一名经验丰富的面点师傅,他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是下层的先熟。

曾经有一些节目为了得到准确的答案做了相关的实验,最后发现下层略胜一筹。实际上,这是由于热的水蒸气在上升的过程中会不断地损失热量,虽然在顶部遇冷时也会放热,但上层吸收的热量仍没有下层多。

(Sid回答)

问:从一包抽纸中抽出一张纸后,会自然地带出下一张纸。这与摩擦力有关吗?

答:这个过程当然与摩擦力有关。下一张纸巾主要靠与上一张纸巾之间的摩擦力带出。但是,纸巾的叠放方式才是让摩擦力产生效果的关键。在制作纸巾时,厂商会刻意用机器将纸巾以对折、交错的方式叠加在一起。

为了能让纸巾顺利抽出而不打滑,基于摩擦力的影响因素,我们可以获得一些小妙招。首先,从受力面积和压力的角度来看,将整包抽纸压实可以显著防止抽纸打滑。压实后的抽纸会增加前后两张纸巾的接触面积和压力,使得下一张纸巾受到更大的摩擦力。其次,从接触面粗糙程度来看,如果购买的纸巾应用了压花工艺,可以增加前后两张纸巾的摩擦力。

(鱼非我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