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地气候变化年报(2022年)》首次以年报形式发布
  • 来源:科普时报
  • 作者:胡利娟
  • 2023-08-03 16:59

科普时报记者  胡利娟

为使公众和社会各界及时了解极地气候变化状况,增加极地气候变化科学认知,8月3日,中国气象局在京首次以年报形式发布《极地气候变化年报(2022年)》,其旨在科学客观地反映极地气候变化的基本情况,内容主要涉及极地气温、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海冰、主要温室气体、臭氧总量等多方面的最新观测事实和长期变化趋势评估,提供极地气温、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海冰、主要温室气体、臭氧总量等多方面的最新观测事实措施和长期变化趋势评估结果。

极地一直以来被喻为全球气候系统的稳定器,它在全球大气环流和天气气候的形成,南北两半球的热量、动量和水份交换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极地气温变化显著。”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张兴赢告诉记者,最近40多年来,北极增温加速,其整体升温速率在1979到2022年期间达0.63℃/10年,是同期全球升温速率的3.7倍。“尤其是2022年,北极整体平均气温比较常年偏高1.10℃;南极气温相较于气候平均变化不大,但这并不意味可以忽视南极地区的气候变化,事实上南极仍以远超全球平均的速度在增暖。”

极地也是全球变化的敏感区和放大器,其气候和大气环境变化对全球的天气气候及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都会产生影响。譬如,北极海冰快速减少,已经对全球天气气候以及生态系统产生了显著影响;北极航道的开通给全球航运带来了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挑战。此外,极地冰盖和大洋沉积物中保留着地球大气地质时期和历史时期气候变化的详细记录,是获取气候代用资料的载体。因此,极地气候变化已经引起科学界、政府和社会公众的极大关注。

报告称,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南极海冰范围经历了长期缓慢增长后在2014年开始快速减少。据我国风云三号极轨系列气象卫星资料显示,南极海冰范围2022年2月和9月的月平均值较常年平均偏小23.84%和2.96%,其中,夏季海冰范围创历史最低值。

“臭氧总量在南北极也呈现着差异变化。”张兴赢介绍说,2022年南极臭氧洞面积比去年略小,总体上延续了近年来的缩减趋势,其面积在1979年以来排到第12位。“值得关注的是,本年度臭氧洞结束时间比过去40年都相对较晚。”

编辑:毛梦囡
相关新闻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科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