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星云之旅” 成都科幻馆全新开放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 2024-02-02 11:06

2023年10月18日至22日,第81届世界科幻大会在成都科幻馆举行,一场奇妙的“未来科幻之旅”在成都启航。如今,世界科幻大会虽已落幕,但成都科幻馆的精彩故事仍在继续。1月29日,成都科幻馆从“新”出发,在全天不同时段,为大众带来各类科幻主题活动,以及无人机秀、水秀等精彩表演。

亲身体验 拓展孩子知识面

1月29日早上10点,成都科幻馆已人山人海。一进门,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巨型雕塑——《流浪地球2》中的机械狗“笨笨”。白天,9米高的巨型雕塑“笨笨”温顺且乖巧;一到夜晚,“笨笨”便在精心设计的激光照射下,变幻多种皮肤,十分炫酷。

机械狗“笨笨”身旁不远处,是“飞行奇遇记”体验区。小朋友可以在这里亲身体验操控S形绕桩、平台起降、定点飞行等无人机阵列,感受新兴智能科技运动的魅力。

2楼的机甲大师,也吸引了很多小朋友来体验。他们用电脑操作着赛场里的机甲车,装载、瞄准、射击,互相攻防、推塔。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小朋友们还可以用可视化的图形界面对机甲车进行编程,懂编程的市民更可以用代码进行编程,在走位、瞄准、巡线等方面赋予机甲车更多的功能。

科幻不仅是故事,更是想象力的烙印。成都科幻馆内的“星云·巡航日志”设置了8大板块内容,带领人们在科学与幻想的宇宙中遨游。馆内的3D打印、模型拼装、飞天梯等项目,吸引市民纷纷打卡。三体有声画廊、人工智能、宜居行星探索等展区,对科幻文化和前沿科技进行了生动展示,颇受大众欢迎。

启迪思维 点燃未来科幻之梦

“玉兔号月球车设计质量140千克,能源为太阳能,能够耐受月球表面真空、强辐射、零下180摄氏度到零上150摄氏度极限温度等极端环境……”在科幻馆2楼,志愿者带领大家参观月球车着陆器、火星车着陆器以及玉兔号月球车。

“哇,这个月球车模型好逼真呀!”孩子们不自觉地发出感叹。志愿者通过现场互动式的教学,让孩子们更加直观地了解我国探月的艰辛历程,也初步掌握探月设备的结构知识。“孩子在科幻馆内看到木星、探月车等事物,感觉很好奇,可以拓展孩子的知识面。”家长李冰在陪同孩子参观完成都科幻馆后说。

开馆当日,“未来大师训练营”也同步开启。活动融合机器视觉、嵌入式系统设计、机械控制等相关技术学科,打造“科梦”和“星云”的联名机甲表演,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启迪青少年思维,搭建青少年科幻社群,点燃未来之梦。“我的孩子对人工智能非常感兴趣,他梦想可以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机器人,逛馆可以启迪他的想象力。他也滔滔不绝地向我讲述,感觉非常好!”成都市民陈女士说。

科幻是推开未来之门的钥匙,能激发青少年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成都科幻馆将通过邀请科幻作家、科学家、科幻IP作品创作者和科幻爱好者,常态化开展青少年科幻启蒙主题活动,探寻科幻与教育的交汇点,引领更多青少年走向更广阔的科学世界。

编辑:吴桐
相关新闻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科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