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过成功的“临界点”——第十届全国中学生科普科幻作文决赛作文题评析
  • 来源:中国科普网
  • 作者:曹勇军
  • 2024-03-05 16:03


第十届全国中学生科普科幻作文决赛的命题坚持了大赛的一贯特色。首先是注重题目的现实导向,选择热门话题,聚焦生态、气候等多方面问题,引导学生思考生态突破“临界点”将会带来的灾难性的结果和我们的对策。

作文采用“材料作文”的形式,材料围绕“当‘临界点’趋近”这一话题,提供思考的素材和具体的情境,通过思想实验的方式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增加学生的现实关怀,引导新一代的中国青少年去肩负起热爱家园、拯救地球的历史责任。其次,立足于科普科幻这个独特的竞赛形式,把语文素养和科学素养的考查结合起来。

面对考题,学生可根据写作特长和表达需要,选择文体。可以写成科普类作文,运用已知的科学知识、现实事例,介绍全球生态系统中“临界点”概念的含义与研究的进展,或与之相关的科学故事;也可以写成科幻类作文,开一个科学脑洞,展开想象,构思一篇科幻小说。

虽然是作文大赛,但要求学生要有快速阅读材料、处理信息的能力,形成自己的独特思考,具备整合创新的能力,把阅读和写作结合起来。题目考查的不是哪一门具体的学科知识,而是跨学科的读写能力,阅读的是科技类的材料,面对的是现实生活中的严峻问题,通过整合、想象、叙事来表达自己的对策和方案,展示文理交融、跨学科地解决实际问题的素养和能力。这样的能力,是我们新改革所倡导而又一直为我们语文教学所忽视的。因此,通过科普科幻作文大赛这一独特的竞赛形式,可以开拓语文教学新领域,提供语文教学的新思路,促进语文教学的新发展。

怎样更好地把握、理解今年决赛题的命题思路,写出优秀的作品来呢?

首先是审题和立意。科普、科幻写作必须符合一般作文写作的基本规律,同样要重视审题和立意。作文试题给了话题,并围绕话题提供了五则材料,这些材料有的是相关的科学报告,有的是摘自科学论著,分别介绍和阐发了诸多领域的“临界点”问题,解释了“临界点”这个概念。阅读中可以采取快速扫描的方式,把握住文中的中心句或关键句。

如第一则材料,介绍地球生态系统的五个临界点,以及将带来的生态崩溃的灾难后果;第二则材料,是通过模拟试验,显示一旦越过“临界点”,人类文明崩塌的不可避免;第三则材料是介绍生态变化如何影响生态系统;第四则材料则是解释“引爆点”现象和性质;第五则材料指出气候变化和土地用途的变更,结合在一起会抵达“临界点”,而“临界点”的相互影响会导致失控和潜在的不可逆变化。材料虽然多样,但都围绕着“临界点”的问题,让学生对“临界点”问题有具体的较为深入的认识和理解。

写作的时候是否一定要运用这些材料呢?又或者说,这些材料和话题之间是怎样的关系呢?我们认为,这些材料是命题人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话题、展开思考的引子,写作的时候可以根据需要运用材料,但也不必受到限制,把“临界点”的思考局限在材料提及的有限的几个领域。

比如,最近大热的人工智能的OpenAI研发的ChatGPT,以及更新迭代的SORA,这些事件是否预示着人工智能领域中“临界点”的出现呢?目前,众说纷纭、看法不一。但是,如果能够从“临界点”角度来思考人工智能的发展,会打开一片新的思考的天地。尤其是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越来越趋近“临界点”,会逼着我们去思考:与人工智能想比,我们人类到底有哪些不可被替代的地方?我们怎样更好地保护、发展我们人之为人的独特之处?人工智能的发展又将带来哪些社会生活、精神层面、伦理方面的新的风险?

其次是科普与科幻。决赛提供了科普与科幻两种文体供学生选择,以展示学生写作的特长。所谓“科普”,是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介绍有关的科学知识和原理,而所谓的“科幻”,就是讲述一个开科学脑洞的虚构故事。在决赛中,由于竞赛的线下闭卷的考查形式,写科普文难度很大——科普文需要搜集尽可能多的相关知识,并用“逻辑合理”“思维清晰”“视角独特”、“文笔优美”的方式来写作,因此决赛中,一般同学都会选择科幻作文的写法。

怎样写科幻作文呢?科幻作文必须包含两个基本要素,一个是科学的点子,第二个是富有想象力的曲折动人的故事。所谓“科学的点子”,就是科幻故事中推动、影响着整个情节的展开和发展的科学原理或知识。科幻作家凌晨老师说,哈利·波特骑着扫帚满天飞,那是奇幻和魔幻,在扫帚上装上一个动力系统和逃生系统,那就是科幻。这句玩笑话不仅解释了科幻与奇幻魔幻的区别,而且说明了科学的点子及其作用。科幻作品最富有魅力的地方就是天马行空、千奇八怪的点子,所以一定要在点子上花一点心思,让人大开脑洞。

但是,由于考场作文的特殊性,这个点子不宜过分求深求新。有很多同学看了不少科幻作品,非常想在作品中表达自己独特的科幻写作的构思,但把点子想得过于艰深、玄妙,自己三言两语都讲不清楚,经常2000字的篇幅,花了1000多字还没把点子交代清楚,后面故事只能虎头蛇尾,草草了事,无法获得优秀的成绩,让人可惜。

2019年,全国科普科幻决赛的作文题是“销毁武器、停止战争、迎接真正的和平时代”,我们有一个学生叫随可馨,获得全国决赛一等奖,并被邀请到北京,代表江苏考生,从刘慈欣手中接过获奖证书。这篇一等奖的作文中,科学设定是怎么写的呢?小作者构思了一对情侣——马蒂亚和她的未婚夫里昂,在战争爆发后,里昂走上战场,作者虚构了一块高技术的特殊手表,通过这块手表,里昂每天和心上人视频通话,最后一次参加战斗时,枪声响起,里昂冲出军帐,结果被敌人射中倒在血泊中,而这个高科技手表实时同步地直播了这个令人心碎的场面,最终促成了马蒂亚毅然决然加入街头反战游行的队伍,和千千万万的人在一起推动和平时代的到来。

我常常把这个例子讲给其他同学听,很多同学不以为然,甚至觉得这个点子不够高级,有点“low”。可你想过没有,这个点子和反战主题水乳交融地结合在一起,推动着故事情节的展开、人物命运高潮的到来,看似不那么高大上,却自有特色。所以,竞赛类科幻作文的点子即使普通一点,如能够和故事水乳交融地结合在一起,推动着故事情节的发展和人物命运的突转、主题的深刻表达,同样可以使你的文章脱颖而出。

科幻小说中的故事同样重要。故事不是事件,事件就是“开头…然后…再然后…最后”,故事是不断的突转、起承转合达到高潮、高潮迭起让人欲罢不能,这才叫故事。如果一件事情的叙述,是“…and…and…”,这就是事件;如果是“…and…and…but…”,这才是故事。这个突转的but就是故事的DNA。此外,会写故事的人还会注意故事构思的自洽,注意故事细节和对话,表现人物的心情和个性,这样有好的点子,还有好的故事,又能让故事和点子水乳交融地融合在一起,才能算是一篇好的科幻作文。

这一届作文大赛已经结束,相信同学们会满载而归。参加作文竞赛最大的意义在哪里?我想,不完全是为了获奖,而是通过参加竞赛,发现自己在科普、科幻写作中的特长,展示了自己科学与人文结合为一体的素养,让自己有进一步发展的高起点,尤其重要的是回到日常学习中,我们可以努力阅读更多的科普作品、科幻作品,参与到各学科的探索学习的过程之中,参与到提升自己创造的意识、创新的能力的拼搏奋进之中。

最后,我借用话题中“临界点”这个词,祝愿同学们在今后科普科幻读写中勇于突破,迈过成功的“临界点”,取得更大的进步!

(作者系江苏省南京市第十三中学教师、特级教师,科普阅读推广人)


编辑:吴桐
相关新闻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科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