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尖端医学“换头术”之后,头是皮诺的,头以下的身躯是汉斯的,生活中会发生怎样的奇幻之事……
科幻微小说丨“身”不由己
  • 来源:科普时报
  • 作者:蒋 寒
  • 2024-04-09 09:26


现实,给了皮诺温柔一掌。

隐隐作痛,“换头术”之后,似乎埋下了“身躯”这个隐患,皮诺担心汉斯的双手,随时拧下他这个脑袋。

手术前有过担忧,皮诺太过自信自己的智商,他是计算机天才,再复杂的程序都能迎刃而解,不信驾驭不了汉斯这个四肢发达的躯体。现在看来,他错了。他仿佛被人从轮椅里拔出,又塞进了一个巨大的陷阱中。

本以为,人的行为是受大脑支配的。现在看来,也错了,比如汉斯以前不过脑子的行为,过了脑子也冲动的行为……错了!被“换头术”的“假象”迷惑了,汉斯在“磨合”期表现得还算乖巧,举手投足,配合得天衣无缝,甚至迷惑了医学界、媒体界,铺天盖地是他俩“合二为一”的宣传。皮诺想,或许是汉斯为自己能够“重生”而报答他家的巨资付出吧!

不是吗?当初皮诺在征集匹配移植体时也大费周章,冲破了伦理、法律等层层红线,最终在汉斯母亲的“举荐”下,意外地,各项指标“合拍”。皮诺当时就震惊了,他这个高智商脑袋居然跟一个粗暴死囚犯躯体匹配!可是没办法,为了心爱的西丽娜,他必须从轮椅中站起来,挽着她的手步入婚姻殿堂。谁料拍完婚纱照后,西丽娜忽然对汉斯表现出了排斥,这令他“措手不及”,百般尴尬,似乎也让汉斯敏感到了,那家伙竟然向他发出了“抗议”,一会儿让他“腿软”,一会儿让他“胃疼”,总之让他痛苦不堪。西丽娜只好将他送回医院。

克林客国际神经外科中心像是早已恭候他的到来,尤其是主治医生莫克林,见他如迎贵宾,医护人员更是夹道欢迎。汉斯更反常,居然在莫克林的搀扶下,神奇地迈开了大步,俨然是医护人员夹道欢迎他。皮诺震惊了,中心大楼电子屏上,全是他接受记者采访,以及他与莫克林团队互动的影像,影像也早已充斥在各大网站,他成了全球新闻人物……

让皮诺惊讶的是,不仅汉斯喜欢这样的场面,而且西丽娜也希望他回来似的。谁能理解他对这个地方的排斥,几乎到了恐惧的地步。若不是汉斯捣乱,他真希望跟西丽娜远走高飞,去一个没人认识他们的地方隐居。偏偏在他们准备出行时,汉斯变卦了,或许是怀念他那孤独的母亲了,皮诺总感觉那双昏花老眼从没离开过她的儿子。倘若他们真的“消失”,老人家就悲惨了。这也可能是皮诺“身”不由己的根源。是啊,他何尝又忍心离开热爱他的父母和哥姐呢?可亲人们破天荒站在了西丽娜一边。他也感激西丽娜多年的陪伴与付出,给了他重新站起来的力量。

还有岳父西科特,那个神秘的程序专家,好像一开始就不嫌弃他,当发现他具有计算机天分时,还格外喜欢他,认可女儿西丽娜的选择。就连“换头术”,据说也是那神秘人的建议,有意思,还帮他海选匹配移植体。他不明白,那老头为何给女儿选一个死囚犯躯体?难道西科特也以为人的躯体是受大脑控制的?错了,都错了!皮诺想呐喊,又怕惹怒了脖子下的汉斯,那家伙似乎已吃透他了。

来到外科中心,莫克林为他检查后,笑了:“没问题,只是以后与汉斯要多交流。”

皮诺瞪大了眼睛,低头看着“自己的身躯”:“交流?”

“OK!大脑与身体的交流。”

“他听得见?”

“靠意念。得多站在他的角度,继续磨合,诱导,校正!真正达到天人合一。别着急,你能恢复到现在这状况,已经是医学上的奇迹了。当然,这也跟你超强的控制力有关。”

“看来,我有些操之过急。”

“没错,他是你这台计算机的主机,要善待。”

“明白。”

皮诺跟莫克林讲了要陪西丽娜出国的想法。莫克林当即反对,说了很多让他离不开这座中心大楼的理由。皮诺愣了,仿佛他被无形地捆绑在了这个中心,成了他们永久的活广告。原来,这才是更可怕的陷阱。

莫克林开了很多药品交给西丽娜,并叮嘱,一旦断了药,后果不堪设想。

如一瓢凉水浇向皮诺。来时面对的一张张笑脸,走时变成了一张张狰狞面孔,让他不得不飞奔出这个可怕的森林。可恶的汉斯偏偏不配合,慢慢吞吞,置他这个大脑于持续恐惧中……

一点补白

本文是继《“换头术”之后》(刊于2019年1月11日《科普时报》)的续篇,“换头术”是一个严肃话题,牵涉医学、伦理学等多个学科领域。小说没有学术论文的义务,只关心读者的想法,在乎人们的质疑,皮诺和汉斯通过尖端医学技术“合二为一”后,在未来生活中会发生什么样的奇幻之事……同时通过本文,为“科幻微小说”栏目抛砖引玉。希望有更多引人入胜的精品佳作在本栏目呈现,为广大读者提供更丰富更营养的精神食粮。


编辑:王文洁
相关新闻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科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