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时报》“科幻微小说”栏目征稿启事
  • 来源:科普时报
  • 作者:蒋 寒
  • 2024-04-09 09:32

“地球上最后一个人独自坐在房间里,这时,忽然响起了敲门声……”这是堪称目前世界上最短的科幻小说《最后一个人》。

从1818年在英国诞生世界上第一部科幻小说《弗兰肯思坦》(又译《科学怪人》),到1904年我国第一部原创科幻小说《月球殖民地小说》问世,再到刘慈欣的《三体》火爆全球,科幻小说已然走过两百年历程,迎来了百花齐放的创作春天。

伴随着科技进步而出现的科幻小说,在寄寓着人类对未来的美好憧憬的同时,往往也包含着超前的忧思和期盼。如果说科学技术是社会变革的工具,那么科幻小说则是变革的文学。而且正是科幻小说以其严谨的推理式想象手法,为人类开拓了广阔的视野和思维空间,昭示人们去关注变革所产生的影响和人类对变革所做出的反映,并预见到未来发展的方向。这样一种瞻望未来图景、系念明天生活、关怀明天情感的文学,必然生机无限!

然而,当科幻小说遇见同样势头正旺的微小说,它们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瑰丽火花呢?《科普时报》自今日起,在“未来时空”版推出“科幻微小说”栏目,并面向广大作家和读者征稿。期待各方人士踊跃参与。文稿篇幅控制在1500字以内为宜。

投稿邮箱:769131563@qq.com。


编辑:王文洁
相关新闻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科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