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科幻世界里,如何解释一条龙的存在
  • 来源:科普时报
  • 作者:潘铁豪
  • 2024-04-12 12:01

                               《404之见龙在天》收录于凌晨所著的科幻现实主义小说集《潜入贵阳》。

一家报社的新闻记者前进,在清明节前被困在了无趣味的选题当中。当他百无聊赖之际,网络弹窗突然蹦出了有人目击“神龙”的爆料。一行人驱车赶往事发地,却发现所谓的“神龙”,在仪器的辅助下才能看到,一众记者想要就此作罢,然而不断有“神龙”的影像资料被传至社交网络。而舆论界还在针锋相对地讨论“神龙是否存在”,耐心被虚耗,时间被空置……这是科幻小说《404之见龙在天》中的情节。

媒体竞相报道,公众舆论不断升温,科学研究却一直缺席,这场“遇龙”事件不断发酵……

确实,在讲求“科学依据”的科幻世界里,我们该如何解释一条龙的存在?

例如,龙是怎样诞生的?龙为何在这个时节抵达城市?龙和人类未来会如何相处?这些围绕“龙”而诞生的问题,如小说标题中标记的“404”一样,等待读者破解。

有人说,龙是原始人看见天空中的闪电而引发的奇妙联想;有人说,龙是人们将咆哮的山洪经过艺术加工而形成的生物化意象;有人说,龙是基于云、雨关系的一种功能性解释,反映了原始先民对想象中的司水之神的崇拜心理;还有人说,龙是图腾制氏族社会所使用过的一种族徽,对龙的崇拜实际上就是对蛇的敬畏……

我们读《404之见龙在天》,最想要的答案是在科幻文学的范畴之下,作者如何界定这种生物的存在呢?

故事中有过这样一段争论——

钦佩不再争辩,乖乖爬上我的大Jeep车副驾驶座,路上就问了我一个问题:“龙,应该是爬行动物吧?这得我师哥来,他是生态摄影师,最擅长拍蜥蜴了!”

我给了钦佩一个大大的白眼,教育他:“龙是虚拟生物,懂不?!”

我们可能从生物学、物理学、量子力学,甚至心理学角度解读龙的存在,这些认知远不及作者给出的解答有力。这一条看似不可见的中国巨龙,也在记者前进不断寻求解答的过程中逐渐丰满。

(作者系温州市绣山中学语文教师)

作者说

《404之见龙在天》是一篇常常被误解的科幻小说。

有读者质疑“龙”本是传说虚构之物,怎能充当科幻写作的主角?写龙的小说应算作神话或童话。也有读者评价文章是在探讨开拓本土文化传统与现代科技前沿结合。其实我写作的初衷,是想让科幻轻松一些。关于科幻的刻板印象中,科幻总是严肃沉重的,或反思科技发展,或探讨人性恶劣,亦或描述人类未来命运,这不仅抬高了科幻的写作门槛,也令读者“消化不良”,使科幻离普通大众的阅读兴趣越来越远。

于是我选择“龙”这个古老而人人皆知的形象,重新演绎,试图创作一篇有本土色彩、轻松幽默的科幻小说。小说要表达的不是“龙”,而是“见龙”,是社会心理对科技的影响。在自媒体泛滥、人人都可见证的当下,原本该是“科学事件”的龙出没,被演绎成为“公众事件”的热门话题。龙究竟是什么,反而无人关心。

科幻是现实的高维投影,见“虚构的未来”可知“真实的当下”,从这个角度而言,《404之见龙在天》是科幻现实主义的大胆实践,探索一条独特的创作路径。

——凌晨

编辑:王文洁
相关新闻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科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