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2日,我们将迎来第55个世界地球日。谁拿地球当“客栈”?谁视地球为“家园”?请看——
科幻微小说丨被赶出地球的人
  • 来源:科普时报
  • 作者:若金之波
  • 2024-04-12 12:05

AI制图。

科幻微小说

2500年的地球,已经被折腾得千疮百孔:大片大片的蓝色大海沦为污黑死寂的废水池,海里的最后一批生物死于非命;覆盖在地球表面的植物大部分消失,寒带森林因气温升高而干枯,热带树木因为气温下降而冻死;沙漠以惊人的速度吞噬着绿色土地;野生动物濒临灭绝……

大气也变得浑浊不清,炽热而又变味儿的气体烧灼着人类的皮肤,稀薄的氧气使所有残存的动物气喘吁吁。人类也在大量死亡,但又束手无策。

原因是,主宰世界经济的权力已集中在“三大巨头”之手——一个家族囊括了全球所有工业,一个家族掌握了世界汽车的生产和销售,一个家族控制了世界人造能源(地下能源早已开采利用殆尽)全部股权。尽管都知道工业废水是江海污染的主要源头,汽车尾气是空气变质的凶手,能源利用是温室效应的罪魁祸首,人们(包括政府)也拿他们无可奈何。

虽然要求“三大巨头”停止生产、减少污染的强烈呼声不绝于耳,也根本无济于事,强制停产更不可行,因为他们是所有国家的主要纳税人,并掌握着世界经济的主导权,所以只能听之任之。

在人类面临灭绝的生死关头,“三大巨头”却无动于衷:“产业是祖辈打下来的,能败在我们手里吗?”“笑话,停产,我们靠什么赚钱?”“灭绝?恐龙不是已灭过一回吗?要死大家一起死好啦!”面对“三大巨头”的唯利是图,人类只能望天兴叹……

一天,世界首席科学家欧阳超前先生发表一项报告,在距离地球若干光年的河外星系,发现了一颗适宜地球人类生存的星球。为了保存地球上的文明成果,他建议火速移民。不过,欧阳超前也坦言,由于路途太遥远,即使乘坐最快的光速飞船,也需要数十年。因此,这无疑是一次单向旅行。而飞船也必须具备供人类正常生活的条件,它不仅要空间大,还要功能齐全。为了提高运载效率,需要建造可容纳数千人的巨大飞船。好在科学已经解决了所有技术问题,但需要花费巨额资金。

这份科学报告给人类带来了一线光明,也让“三大巨头”跃跃欲试。为了成为第一批移民,“三大巨头”倾囊相助,世界所有重量级科学家全部投入光速飞船的设计研究中。他们首先建造了1万台巨型发射塔,按100×100的规格分布在方圆10公里的地面;然后在每台发射塔上安装一支最先进的巨型火箭。接着,在火箭上方组装特大型宇宙飞船,在这艘10平方公里面积的飞船里,生活环境与地球相差无几,人造太阳、人造月亮,山水树木等一应俱全,环境优美,氧气富足。按照欧阳超前的设想,飞船可一次移民3000人。

设想遭到了“三大巨头”的否决:“合着该我们倾家荡产,却在为他人嫁衣?”“如果不把我们的业务扩展到外星球,就是去了又有什么意义?喝西北风?”“必须把机器和生产线带到飞船上去,不然,我们待在飞船里干什么?”

在“三大巨头”的施压下,欧阳超前被迫改变计划,飞船不再运载移民,而是装满了生产设备、汽车和人造能源。

飞船即将发射前,“三大巨头”各自带着家眷,以及经过精心挑选的数百名技术工人走进了飞船……

欧阳超前一声令下,1万支火箭同时点火,只听一声震撼地球的巨响,飞船徐徐飞上了灰色的天际,消失在茫茫太空,向着既定的目标飞去……

“三大巨头”终于被赶出了地球,人们欢欣鼓舞。

100年后,地球上的空气变得清新,海水重新蔚蓝,许多生物再现了踪迹,人类又恢复了正常生活。至于那艘宇宙飞船,随着欧阳超前先生作古,已无人提及了。然而,通过那艘宇宙飞船的回收装置,科学家惊讶地看到,那个星球的环境也已经千疮百孔……

(作者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主持人点评

地球是一切生命共有的家园!你是否对它深怀敬畏之心,尊重、顺应并保护它呢?是选择做它的“客人”还是“主人”?科幻微小说《被赶出地球的人》给出了巧妙回答:唯利是图耗尽地球资源的“三大巨头”,终被热爱地球家园的人类所唾弃!不得不提,作者若金之波(本名金波)不愧是著名微型小说家,用1500字驾驭如此宏大科幻题材也是游刃有余,通篇不动声色娓娓道来,对地球“祸祸者”没透露丝毫驱赶之意,而是当“三大巨头”争先恐后乘上——代表人民智慧的世界首席科学家欧阳超前为他们打造的最后礼物——移民外星飞船,震撼升空的当儿,全球人民才欢呼雀跃。就连文中唯一的“赶”字,也不是从人们嘴里发出的,而是暗示了众望所归的心声。尤其是小说折射出的“欧·亨利式结尾”奇效,读后令人久久难以忘怀。


编辑:王文洁
相关新闻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科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