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气相求 互为知己 ——爷爷严济慈与郑大章的故事(上)
  • 作者:严慧英
  • 2022-04-01 13:03

我的爷爷严济慈于1923年10月赴法国留学。在法国,他几乎每周都给当时的未婚妻,后来的我奶奶张宗英写信,不仅倾诉相思之情,也报告他在法国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这些信被奶奶悉心保存起来,后来整理成《法兰西情书》出版了。

在《法兰西情书》中,爷爷有十来次向奶奶提到一个人——郑大章。如:“七月间考得化学文凭者为安徽郑大章君,亦取甲等,彼来法已四年,近亦来寓吾旅馆,日前过我,相谈颇久。”“国人同读物理共五人,与考者四,郑君大章得10分,余二人一为6分,一为2分。一年三次考试,平均能得10分即为及格,故其记分,殊不宽也。”“笔试出榜预定为六日八时,尔时我方受微积分考试,故先托郑君大章代往看榜,并来试场前待我,我一出试场,便得消息。”“郑君大章家尚裕,又有省补助费(安徽)每年五六百金,事我极厚。”(《法兰西情书》,商务印书馆,2021年)

郑大章

信中多次提到的郑大章,是爷爷在巴黎大学留学时的同学、好友。后来郑大章成为著名科学家玛丽·居里夫人的学生,且为亲授放射化学的唯一中国学生(注:居里夫人的另一位中国学生施士元的专业是物理学)。他是中国放射化学事业的奠基人,是为中国研创“两弹”开辟鸿蒙的先行者。但由于英年早逝,人们对他的事迹知之甚少,殊为遗憾。

胸怀科学报国之志

1904年12月13日郑大章出生于安徽合肥郊区的撮镇(今属肥东县),比我爷爷小近4岁。郑大章的祖父郑国魁是淮军名将,父亲郑伯衡曾任北洋政府众议院总务科科长、内政部长和吉林省省长,可谓名副其实的“官后代”。

郑大章自幼聪颖好学,成绩优异。1920年秋,不满16岁的郑大章便负笈西行,到法国勤工俭学。1922年,郑大章进入巴黎大学理学院学习。第一学年快结束时,数学会考,在百十多人的应试者中,郑大章的成绩名列第一,在这所古老的欧洲名牌大学的历史上,这是前所未有的。那时候的中国积贫积弱,中国留学生是不被看好的,以至于一贯傲慢的巴黎人竟在当地报刊上以《法国的数学危险了》为题,大加渲染地报道此事。而后3年,郑大章每年取得1个主课文凭,也就是说,郑大章18岁进入巴黎大学,22岁时已经手握化学、数学、物理3个主课文凭。按照当时的法国学位管理规定,取得3个主课文凭即获得理学硕士学位,就有了攻读博士学位的注册资格。不过,郑大章选择了先工作。1927年,他到里昂的中法大学任教。

1923年秋,我爷爷23岁赴法留学。此时,郑大章已经是巴黎大学的留学生了。不同的是,郑大章留学获得了部分官费资助,而我爷爷完全是自费留学。由于爷爷在国内已经自学了法语,有了很好的读写基础,所以,他到法国后,在补习法语期间,就到巴黎大学参加高等数学的考试,结果成绩是优等。也就是说,爷爷在巴黎大学还没有开始上课,就考取了一张数学文凭。这自然是一桩奇事,立刻在留学生中传开了。同样因成绩优异而声名鹊起的郑大章,很快就跟我爷爷成了朋友。他们两人都胸怀科学报国之志,希望把当时最先进的现代科学技术带回祖国。两个志同道合的青年同气相求,互为知己。

爷爷是第一个获得法国国家科学博士学位的中国人。尽管爷爷希望能在法国做几年研究,但是,爷爷家境不好,赴法国留学得到了很多人的资助,也欠下了许多债。为了偿还因留学而欠下的债务,同时也为了和书信相恋了4年的未婚妻完婚,1927年取得博士学位后,爷爷即启程回国。他在上海、南京两地任教,用一年的时间还清了欠债。同时,跟未婚妻完婚。

在中国建立镭学研究所

北平研究院镭学研究所

1928年冬,爷爷获得了中华教育文化基金会甲种补助金,带着新婚妻子再度赴法国深造。他瞄准了物理学当时最前沿的学科,先是到法布里教授主持的光学实验室做研究,1929年到举世闻名的居里实验室工作,1930年又到拥有世界最大电磁铁的法国科学院大电磁铁实验室做研究。1930年底,爷爷第二次离开巴黎回国。

爷爷十分清楚放射性化学研究的前沿意义和重大价值,他想到应该建立一个中国的镭学研究所,开展放射物研究。于是他郑重地推荐曾在巴黎大学以化学为主攻方向,且成绩优异的郑大章,到居里夫人的实验室做研究,为日后在中国建立镭学研究所做人才储备。那时,郑大章正在法国里昂中法大学任教,他毫不犹豫地辞去教职,成了居里夫人门下的第一个中国学生。当然,居里夫人录取郑大章为自己亲授放射化学的博士生,也不仅仅是由于我爷爷的推荐,更多的是与郑大章自身成绩优异、品格优秀密切相关。

在爷爷的努力推动和居里夫人的指导支持下,1932年初,北平研究院与北平中法大学合作成立了镭学研究所,专门从事放射性物质和X射线方面的研究。爷爷立即写信把这一消息告诉了正在居里夫人身边学习放射化学的郑大章,热诚邀请他加入镭学研究所。爷爷知道自己的专长在光学,而镭学研究所开创放射化学研究非郑大章莫属。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委员,严济慈之孙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