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火勺”京味浓
  • 来源:科普时报
  • 作者:赵文新
  • 2023-02-23 13:15

“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呈现在日常生活中,即每个节日都有对应的食品,以顺应天时,如春节饺子端午粽、中秋月饼团圆共。延庆火勺,却是北京人离不开的美食。尤其在春节期间,不少人慕名来到延庆火勺发源地——永宁古城,吃着刚出锅的火勺,用舌尖触摸乡土肌理,体味非遗文化底蕴。

延庆火勺不同于北方地区的火烧,比如河北的驴肉火烧,也不同于陕西的肉夹馍、新疆的馕等等,它与延庆的地理位置紧密相关,用天然的火炉烘烤而成,里面有瓤,有一股椒盐的香味。在刚刚结束的“第九届北京非遗大观园暨2023民宿过大年活动”上,延庆火勺随着首次亮相的延庆“非遗美食宴”端上餐桌,备受游客称赞。这次活动在延庆区八达岭镇启动,涉及延庆区9个乡镇的10个重点民宿聚集村,开展丰富多彩的非遗体验活动。作为风味特色小吃,延庆火勺曾经还上过中央电视台《天天饮食》栏目及北京电视台相关栏目,入选北京市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为延庆区“十大特色文化遗产”之一。

相传,延庆火勺的来源,与修建举世瞩目的八达岭长城有关——八达岭长城坐落在延庆境内,正如延庆主题歌《北京画廊》勾画,“推门长城就在屋檐下”。据说修建长城时,民夫为了野外充饥,整合各地干粮的做法,发明了半发面的火勺。火勺保存时间长,便于携带,吃起来有劲道而不干硬。至今,很多人外出旅行,还喜欢带些火勺。

延庆火勺的制作过程十分讲究:面团半发酵后,加碱揉滋润,揪成一两左右的面剂。每剂再分成大小两个剂子,大剂用特制的火勺木槌(两端细,中间粗,中字形)擀成直径8―10厘米的饼状;青杏大的小剂为瓤儿,蘸花椒油盐。按包馅饼的方法将小剂包在大剂中,用火勺槌中间粗的部位擀成圆形,形成中间凹、周围凸的碟状。有绝活的师傅,每擀完一个面坯,都要用火勺槌在案板上敲几声,脆生而有节奏的声音,既像快板的开场板,又像冲锋的号角,让人精神振奋。所以,当地人把做火勺叫“打”火勺,一个“打”字形象别致,富有动感,更与延庆辖区很多带“营”“屯”“堡”等军事性的村名相呼应,呈现出历史发展的脉络。打火勺讲究四点,面要滋润、瓤要鲜香、槌要清脆、火要适度。

做好的面坯放在火炉内烤至八成熟,再放在炉边烘烤。烤成的火勺金线圈、虎皮色、体饱满,趁热吃皮焦脆、瓤椒香。既可以直接吃,也可以切开一道口,塞进熟食、鸡蛋、生菜等各种食料,因而叫“包万物”。近年来,随着各种盛会的举办,火勺也被誉为“延庆汉堡”。火勺蕴含的饮食文化,彰显出延庆人淳朴厚道、海纳百川的精神风貌。

对此,延庆区不少中小学校把制作火勺引入课堂,传承非遗从娃娃开始。那年端午节在中心广场举办火勺王评选大赛、火勺制作技能表演赛,同时举办了全国性的“中旺世达杯”火勺征联大赛,笔者也即兴写了一副:“火勺能火爆,皆因特色赢佳誉;延庆可延绵,尤以真诚树品牌。”并获得大赛优秀奖。

火勺铺遍布延庆区城乡各处,成为不少人早餐的首选。延庆人即便去海南过冬,也要把火勺小店搬去,把乡愁带到天涯海角。延庆火勺这种特色风味小吃,囊括地域特点,蕴含历史和文化,像家人一样不离不弃地陪伴着四季,让生活填满京味的香甜和浓郁。

编辑:于翔
相关新闻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科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