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频共振 —— 2023全国科普工作交流研讨会侧记
  • 来源:湖北日报
  • 作者:
  • 2023-10-24 16:35

10月19日,东湖论坛的重要活动之一——2023全国科普工作交流研讨会在汉举行,来自全国科普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各地方科技管理部门的150余名代表,展开交流和研讨。此次会议以“加强新时代科普能力建设”为主题,与东湖论坛同期举办,是科技部支持论坛举办的重要举措之一。

科技部科技人才与科学普及司司长刘育新介绍,近年来,科技部会同各有关部门、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完善科普工作法律法规和体制机制,积极建设重大科普活动平台,培育多样化的科普队伍和工作体系,推动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频共振。

用科普点亮科学之光

会上,中国科学院学部局、中国科协科普部、上海市科委、重庆市科技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作为典型单位发言。

20多年来,中国科学院广大院士专家深入大中小学、工矿企业、党政机关、乡镇农村、部队军营等,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作了2000余场次的科普报告,产生了积极、广泛的社会影响。

中国科协推动科技志愿服务与文明实践结合,成立中国科技志愿者总队,全国实名注册科技志愿者近456万人,志愿服务组织超过10.7万个,实现50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科技志愿服务队伍全覆盖。

上海培育出上海科技节、上海科技传播大会、《少年爱迪生》等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普品牌活动及作品;由上海科技馆、自然博物馆、天文馆构成的集群,常年入选全球最受欢迎的博物馆榜单。

重庆共有市级科普基地324家,实现了全市38个区县全覆盖,科普基地成为公众参与科普活动的重要平台,对科普基地实行“竞争入选、达标认定、定期评估、不合格淘汰”的动态管理机制。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组建“美丽中国”科普讲师团,以“地球科学科普大讲堂”为引领,发挥院士专家的模范带头作用,发动学生群体建立科普志愿服务队,推动科普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乡村。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所在的合肥科学岛,30多个国家或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研究中心、10多个大型实验平台、3个大科学装置中的10多个实验室常年对外开放,各科研单元也开设科普展厅接待参观人员,与合肥现代科技馆形成科普矩阵。

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一直以来,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普工作,对湖北“十四五”科学素质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到2025年,全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6%,高于全国预期发展水平。在科技部的指导和支持下,湖北省科普联席工作会议制度建立,协同推动全省科普重点工作落实。

10月13日,《你好 赛先生》第三期在湖北卫视播出,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子新揭秘“合成生物学”会给未来世界带来怎样的变化。这一全国首档院士科普创演节目,特邀十位“当代赛先生”——在前沿科学领域中引领国家发展的院士,和从全球遴选的30位“科学新青年”一起,以大众视点看科技,以普及角度说科学,共同呈上一堂干货满满、收获多多的公开课。

近年来,湖北省与科技部共同主办科学“鄂”知道·专家科普“开放麦”,连续4年组织举办“科学家红毯秀”。围绕“科普湖北”品牌,聚力打造了“荆楚科普大讲堂”“江城科普快车”“东湖科普绿道”等一批子品牌,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广泛开展科技活动周、科普讲解大赛、实验展演汇演等科普示范活动,在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和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编辑:吴桐
相关新闻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科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