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区孩子尝到科学的“味道”
  • 来源:科普时报
  • 作者:胡利娟
  • 2023-11-20 15:27

两名同学体验用2米长吸管喝饮料。
田皓 摄 

科普时报记者 胡利娟

肺与呼吸、空气热胀冷缩、小孔成像……11月10日,以“科学启迪智慧,科技创造未来”为主题的教育帮扶活动走进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希望小学,给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科学盛宴。


    好奇心诞生出金点子


    在“天宫课堂”中,航天员用2米的吸管轻松喝到芒果汁,这样的展示令人记忆犹新。

    活动上,中国航天科普教育专家、“天宫课堂”设计者苏奇名讲述了太空趣味饮水项目方案背后的故事。“可以说,太空趣味饮水项目是我小时候一个馊主意的翻版。当时的思考为我留下了创意的星星之火。”

    苏奇名解释,孩童时期的他经常看见老师手持茶杯出入教室,为了能够尝到茶水的味道,于是他找来一段芦苇当作吸管,隔着窗户吸水。但由于吸管太长,一口气儿只能将水吸到半截儿,随后茶水就流回杯子里了。“这就让我非常好奇,到底怎么做才能喝到茶水?自此开始,我就不断地去学习科学知识,看看怎么来实现这件事。”

    苏奇名告诉同学们,好奇心是第一位的,正因为心中种下了好奇心的种子,他才有了现在设计“天宫课堂”项目的机会。


    《科学西游记》科技范儿十足


    科学剧《科学西游记》讲述了唐僧师徒在新时代去往西方“取经”的路上,不断学习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领会科学精神,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取得“真经”的过程。

    沙僧研发了威力无穷的“液氮大炮”、孙悟空带来了新式交通工具“喷气推进车”、小白龙亮出了降妖伏魔的“火焰神掌”,猪八戒表演了胸口碎大石和隔空点灯……科技范儿十足的演出使得现场不断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科学课是西柏坡希望小学的学生们特别期待的一门课。在科学活动“疯狂的鸡蛋”中,同学们分组展现了自己设计的科学装置,即如何保护鸡蛋从高楼落下不会被摔破。“我们选用塑料吸管做成四面体结构,在没有其他缓冲装置的保护下,鸡蛋落地后竟然能安然无恙。”设计项目的同学解释,正是利用了正四面体的稳定性和塑料吸管较好的伸缩性,才让鸡蛋在外力的冲击下,能够有效地吸收撞击带来的能量。

    西柏坡希望小学三年级学生吴钰萱告诉记者:“这次科学活动非常有意思,让我感受到了科学带来的快乐,这更激励了我们要好好学科学知识。”

    乡村振兴需要人才,科技教育帮扶责任重大。西柏坡希望小学这堂科学教育课就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对平山县进行科技教育帮扶的一个生动案例。这场科普活动不仅为未来乡村科学教育的落地进行了有效探索,也在这些孩子们心中种下了一颗科学的种子。


编辑:王文洁
相关新闻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科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