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构建“大科普”格局 2023年河南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培训班举办
  • 来源:科普时报
  • 作者:王文洁
  • 2023-11-30 14:24

科普时报实习记者 王文洁

11月29日,2023年河南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培训班在三门峡市举办。


图片来源:河南日报


国家科普能力的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关系着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关系着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省高度重视科学普及和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河南省“十四五”《科学素质纲要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5%的目标。又先后出台“科普十条”、《关于促进公民科学素质持续均衡提升的意见》,着力优化全省科普生态,着力构建“大科普”格局,着力破解科学素质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确保如期实现“十四五”公民科学素质发展目标。这期培训班的举办,是推动河南“十四五”《科学素质纲要实施方案》高效落实的一项重要举措。

河南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继芬表示,近年来,“科普中原行动”和“科普筑基惠民工程”扎实推进,科学素质工作机制更加健全,科普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五位一体”的现代科技馆体系不断完善,科普活动影响力不断增强,科普信息化、科技资源科普化持续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实现了新发展。

她要求,各地各成员单位要多谋务实之策,多出创新之举,激发奋进之力,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科普和科学素质工作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在构建“大科普”格局中展现新担当;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建强科普阵地,创作科普精品,拓展传播渠道,提升科普信息化水平,在加强高质量科普供给上展现新担当;进一步树牢科普筑基惠民导向,坚持弘扬科学精神和普及科学知识并重,打造精品点与提高受益率并重,推动我省公民科学素质持续均衡提升,在厚植一流创新文化上展现新担当,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作出新贡献。

本次培训邀请中国科普研究所科学素质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高宏斌,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河南大学教授戴树玺围绕河南省“十四五”《科学素质纲要实施方案》解读、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介绍、科普短视频助力科学教育等作专题报告。参训人员赴省、市级科普教育基地进行了观摩交流。

河南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素质办、河南省科协科普部、省科技馆、省科普中心以及三门峡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培训。

编辑:毛梦囡
相关新闻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科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