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奋进科普新征程”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收官
  • 来源:中国科普网
  • 作者:陈杰
  • 2023-12-15 17:31

科普时报讯(记者陈杰)12月13日至14日,由中国科协科学技术普及部指导,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科技馆专业委员会主办,重庆科技馆承办的2023年“奋进科普新征程”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全年活动交流总结在重庆科技馆举行,全面回顾了2023年度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8个分主题联动科普活动、4场行业交流研讨活动的精彩历程,并开展了院士科学人文课、优质科学教育资源主题沙龙、科学表演展演、教育活动进校园等活动。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院士科学人文课环节,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院士带来了以“理解宇宙”为题的精彩科学课,现场探讨宇宙未来的命运、宇宙中是否存在其他智慧生命等内容,带领学生们一起感受浩瀚宇宙的无穷魅力。

  主题沙龙环节,优质科学教育资源作者们进行了案例分享,各科技馆代表、重庆市中小学校代表、重庆市科普基地代表围绕在“双减”背景下如何做好科学教育加法,以“新时代背景下馆校深度融合发展”为题进行讨论,共同探索科学教育资源创作新理念、新方法、新路径,助力全面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质。

展演汇演现场,各科技馆积极展示2023年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的活动成果,涵盖展览展示、科学实验表演秀、科普剧等多种形式,供全国各科普场馆交流共享。

  12月14日,9家科技馆携带11个优质科学教育资源开展进校园活动,分别走进重庆市两江新区人和小学校、重庆市南岸区龙门浩隆平第二小学校和重庆市沙坪坝区森林实验小学校,为广大青少年献上精彩的科学课,激发青少年探索科学的浓厚兴趣。

2023年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自3月份全面启动以来,各承办场馆聚焦主题、发挥特色、创新形式、协同联动,组织开展了8期主题联动科普活动,4期行业交流研讨活动和全年活动交流总结,取得良好的活动成效和社会效应,共计联动1002座次科技馆、2257所中小学校、315家科技企业及科研院所等单位,开展各类活动7572场次,服务公众3500余万人次,征集主题征文、绘画、短视频、科学展演等公众科普作品9193个、科学课程教案和科学微课等科学教育资源812个。

2024年,中国科技馆将依托现代科技馆体系,着力升级打造联合行动的科普新平台,继续充分发挥科技馆体系的协同组织优势和科普场馆的科普服务功能,进一步推动现代科技馆体系的资源连接、活动连接、智慧连接,助力国家科普能力建设。

编辑:胡利娟
相关新闻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科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