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钱学森故事小小宣讲团活动总决赛圆满落幕
  • 来源:中国科普网
  • 作者:
  • 2023-12-16 14:16

讲好科学家故事,传承科学家精神。由中国航天基金会主办,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支持,航天科工集团科技保障中心有限公司承办,国防科技工业后勤服务创新联盟、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北京长峰新联工程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协办、航天机关幼儿园组织策划,各参赛幼儿园积极配合,历时一个半月精心用心筹备的第一届“弘扬科学家精神,强国复兴有我”钱学森故事小小宣讲团活动总决赛于12月15日上午,在小小宣讲员们的精彩演讲中圆满落幕。

中国航天基金会副理事长侯秀峰致辞

未来在成长,祖国有希望。中国航天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科普专家组组长侯秀峰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曾强调,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中国航天基金会此次举办的“钱学森故事小小宣讲团”活动,就是要用科学家的创新大手拉起孩子们稚嫩的小手,把科学种子播种到孩子们心中。今天非常高兴地看到,来自四所幼儿园的46名小朋友来到这里,向我们讲述他们眼中的钱学森爷爷,他们的演讲虽然还显得稚嫩,还不那样的深刻,但我们惊喜地看到,他们心中已经有了对科学家的崇拜,有了对科学探索的向往。行走在新征程上,我们不仅要扶他们上马,还要教会他们鞭马,更要让他们在成长的道路上懂得知重负重,懂得“初心为国、科学报国”一代又一代科学家的使命担当。孩子们,请记住你们今天的崇拜,带着你们今天的自信去学习、去思考、去探索、去行万里路。在属于你们的历史舞台上做主角。最后,侯秀峰副理事长还感谢不能来到现场的孩子、家长和老师们,科学的种子能茁壮成长,离不开你们的悉心呵护、持续培养。培养未来接班人的使命落在我们每个人的肩上,让我们共同努力创造美好的未来!

选拔赛现场精彩回顾

总决赛分为上下两场进行。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63921部队航天幼儿园、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所属航天机关幼儿园、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所属第二研究院航天之星幼儿园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所属第一研究院航天神箭幼儿园的40名中大班小朋友经过各园所前期的预赛、半决赛,从200多名幼儿选拨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他们以“感受钱学森精神,讲好科学家故事”为主题,逐一登台演讲。同时有6名小嘉宾进行了展演展示。孩子们的分享真挚却又直抵人心,从钱学森儿时那架纸飞机承托着飞天梦想,到漫长留学归国之路直至两弹功成,带领大家感悟“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的赤子丹心,传承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核的科学家精神,激励自我成长,培育爱国情感。

评委专家侯秀峰、申行运接受采访

活动中,中国航天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科普专家组组长侯秀峰,航天员大队首任大队长、大校申行运,国防科技工业后勤服务创新联盟秘书长、国防科工局机关服务局处长张鹏,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科技保障中心科技委副主任任毅,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北京长峰新联工程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范开弓,航天科技集团一院航天万源实业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周雅及蒙牛学生奶公益负责人、总监王路乾作为专家评委,对小朋友们的演讲进行现场打分。部分评委在采访环节表达了对开展科普活动的期待和对小朋友们精彩表现的认可。

嘉宾为获奖幼儿、单位颁奖

选拔赛最终评选出的前20名选手荣获“钱学森故事”小小宣讲员称号,他们将有机会参加航天基金会举办的相关科普宣讲活动。评委嘉宾为获奖小朋友颁发奖牌和奖品,向4家幼儿园代表颁发“最佳组织奖”奖牌,将活动推向高潮。

本次总决赛由“书香三八”读书活动组委会服务团队提供支持,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线上观看人数达5700多人次,点赞量超4万多,让更多的家长、老师看到了小朋友们的精彩演讲。评论区家长们的互动有感而发,深情流露,一句句一段段话语感人至深,给参与演讲的小朋友点赞,并对总决赛活动主办方表示感谢!科普知识有奖问答环节,家长们积极抢答,一等奖获得了书香大礼包。

群星璀璨,筑梦苍穹。“钱学森故事小小宣讲团”系列活动将持续进行,通过锻炼小朋友们的口才和表达能力,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在舞台上展现自我、增强自信。

在攀登科技高峰的征程上,前路挑战如荆棘密布,但看我辈披荆斩棘。坚定榜样信仰,弘扬航天精神,引导航天宝宝们树立正确的科学价值观和创新意识,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和探索精神,当下追“星”的孩子,未来也可成为新“星”,祖国的栋梁,终有一日,新时代赶考路上,必将星光浩瀚,为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编辑:吴桐
相关新闻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科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