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脉有嘉禾
  • 来源:中国科普网
  • 作者:梅仁 金星
  • 2023-12-16 11:20

提要:自古厚德之地出嘉禾,天降祥瑞予圣者。在中华农耕文明时代,嘉禾一直是先民崇拜和期盼的圣物。嘉禾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国农耕文明的图腾。周公嘉禾文化集中体现了周公治国齐家的德和思想。宁阳县有个周公嘉禾园社区,将人文科学引入社区建设,令人耳目一新。

2023年12月初的山东大地,仍然绿黄顔色参差。我们来到泰安市宁阳,寻访周公嘉禾文脉。

有言,经天纬地数周公。周公嘉禾文化集中体现了周公治国齐家的德和思想,是传承了3000年中华民族的文化名片。

考证历史,研究《史记》,可知周公嘉禾故事,发生在西周建国之初,是周公东征途中发生的彪炳中华文明史册的一段家和天下的传奇,是一段流芳百世的佳话,并继往开来,传承三千年仍就生生不息,源远流长。

《史记》记载,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克商后不久病故,天下未宁,周成王年幼,周公摄政,周公的三个兄弟管叔鲜和蔡叔度、霍叔处等兄弟不满周公摄政,联合殷商旧族武庚和东方商奄等旧国,发动了西周历史上著名的“三监之乱”。周公不顾个人安危,不负王兄周武王重托,亲率大军,开始了长达三年的东征平乱。周公东征期间唐地现嘉禾,唐叔虞把象征和同之象的嘉禾献给了周成王,周成王感念叔父周公为家为国东征,令其弟唐叔虞把象征叔侄同心、异母同颖的嘉禾送给在东土平乱的周公。周公大为感动侄儿孝贤,成王和叔虞兄弟亲和,写下千古绝唱《嘉禾》,以表叔侄同心平天下的决心。唐叔虞献嘉禾的传奇故事,至今在山西省曲沃县(古唐国)广为传颂,奉为唐风晋韵之地的文明盛事。

参观泰安市宁阳县周公嘉禾社区所设的“周公嘉禾家风展览馆”,穿越数千年历史,得知周公嘉禾故事的原委。为什么嘉禾故事发生900年后,司马迁在《史记·鲁周公世家》和《史记·周本纪》中不惜笔墨反复讲这个故事?说明周公嘉禾故事在西周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和传世影响,说明这个故事在周公东征途中,是不可磨灭和忘记的重大历史事件。周公嘉禾故事集中体现了周公齐家治国的德和思想。唐叔虞献嘉禾彰显兄弟恭之德,昭告唐叔虞治国成功,没辜负王兄周成王厚望;周成王馈嘉禾是行子孝之德,感恩叔父周公为国尽忠,把本该自己拥有的祥瑞嘉禾赏赐给在外征战的叔叔。周公授禾,是行君臣义之德。周公在灭奄的军营中,也就是宁阳的周公台上,接受嘉禾,作千古绝唱《嘉禾》,以表达自己不辜负王兄的重托,辅佑成王完成周王朝统一伟业。更为重要的是,周公和成王借和瑞嘉禾弥合叔侄之间的猜疑,向外界消除三监之乱叔侄不和的谣言,周成王的馈禾书其实就是叔侄同心治天下的宣言书。以和谐周王室统治阶层,鼓舞军队士气和聚天下人心,为夺取东征的全面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禾亦和。“禾”与“和”,音同义通。释义为:“禾,嘉谷也。二月始生,八月而孰,得时之中,故謂之禾。”禾,既是声旁也是形旁,是“龢”的省略。“龢”表示吹奏用芦管编成的“排笛”,造成不同声部的乐音美妙谐调共振。《说文解字》释义为:“和,相应也。从口,禾声。”由此从文字学角度,“禾”代表着和谐。殷墟出土的甲骨文中有300多条记载先人卜禾,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禾就会有饭吃和衣服穿,就能实现人和自然,人和社会的和谐相居,天下就能和同太平,人们就能过上美好和平的生活。《逸周书·商誓》也有类似记载;“在商先誓王,祀上帝,亦惟我后稷之元谷,用告和,和胥饮食。”说明在商代卜禾、告和,一脉相承,说明“和”与“禾”相通,“和”最早的意蕴原指自然界风调雨顺,庄稼茁壮成长的和谐状态。中华民族和文化的基因源自我国早期卜禾农耕文明的活动和原始精神追求。

社区是社会的细胞,是党和政府的基层组织。这些年,特色社区,比如苏州园林所在的社区,往往成为旅者感兴趣踏足之地。

在山东宁阳县有个特色社区---周公嘉禾社区。该社区将历史文化融入社区建设,弘扬和美家风,成为宁阳文旅一景。

走进周公嘉禾社区,首先看到的是一座金色谷穗状图腾雕塑,将嘉禾概念植入来此光顾的人们脑际;再往前走,看到的是一面硕大的周公《嘉禾颂》铜墙。观铜墙上文字,领会周公对嘉禾的的深刻解析。

拥着庭院还没有凋谢的绿树花草,一座嘉禾亭迎接来此光顾的人们小坐。坐在亭里,可欣赏四壁绘有周公赠嘉禾的典故传说,让来此的人们自然被嘉禾文化所感染。
    嘉禾小区将整个园区划分五个园,分别为“仁德园、谦德园、德和园、信德园、孝德园”,每个园和每栋楼都承载着一个周公家风故事。在小区内公园和主街道,除嘉禾亭外,还建有泰伯亭、润德池等周公嘉禾家风故事内容的休闲文化景观,尤其小区“邻里中心”大厅墙壁上的《嘉禾五德园记》,便道出了嘉禾园小区建设者的初心使命、历史责任和家国情怀,当居民们或旅游者经过此地时,便会潜移默化被优秀的嘉禾家风文化之美影响着。

嘉禾,五谷之长,盛德之精,合同之象,祥瑞之兆。自古厚德之地出嘉禾,天降祥瑞予圣者。在中华农耕文明时代,嘉禾一直是先民崇拜和期盼的圣物。嘉禾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国农耕文明的图腾。崇拜在远古时代,流传着许多美丽的嘉禾故事。湖南嘉禾县五峰山下,有神农拾嘉禾,教农以耕的嘉禾县来历传说;山西高平市羊头山下,有丹雀衔九穗禾,神农拾之,植于田,食者老而不死的神奇故事。《宋书·符瑞志》所载:“嘉禾,五谷之长,王者德盛,则二苗共秀。于周德,三苗共穗;于商德,同本异穟;於夏德,异本同秀。”《孝经援神契》云:“德下至地,则嘉禾生。”中国历代先贤将嘉禾视为君王德盛,天下和同的结果。国家实现德治,社会才能和谐,才能长出嘉禾。周公嘉禾出现有其历史的偶然,但其发生有其内在的必然,值得我们后人去思考研究。其祖先后稷尊为农神,后代长期主管商朝农业生产,深受百姓爱戴。到周公父辈,周文王时代,实施德治。周武王和周公摄政时代,更加注重德治和礼乐教化,明德慎罚,敬德保民,协和万邦,周朝日益强盛。由于周公德和思想的弘扬和传承,到成康时代,达到鼎盛,实现周王朝大统一,天下太平,人民安居乐业,是中华文明千年一遇的美好时代。

嘉禾亦德和。经过中华文明长期的历史积淀,嘉禾到西周王朝,已成为家和国和,国泰民安,政治清明的象征,嘉禾是和气所生,儒家天人合一理念的体现。《尚书大传·嘉禾》:“三苗贯叶,而生子为一穗,周公曰和气所生,以献于文王之庙。”“成王时有苗异茎而生,同为一穗,其大盈车,长几充箱。人有上之者,王召周公而问之。公曰:三苗为一穗,天下其和为一乎?果有越裳氏重译而来。”周公认为天降异母同颖、三苗共穗的嘉禾是天下和同所致,是祖先盛德所致,是天下统一大同的兆象。周公嘉禾文化内涵集中体现了周公德和治国齐家的理念,传承3000年,已积淀成为中华民族德治思想、贵和思想的源头。

泰安市宁阳县政协委员、周公嘉禾研究院院长于正明称,周公嘉禾家风故事,之所以流芳百世,历代圣贤津津乐道,是因为嘉和是中国农耕文明家国文化的化身,是儒家思想家国同命运和家和万事兴最古老朴素的诠释。周公世家能彪炳中华文明史册,与其家族良好家风基因代代相传,与周公嘉禾家风生生不息的传承密不可分。弘扬新时代家风不能切断历史文明,不能忘记脚下的土地和文化根脉。我们要牢记家国情怀,家和万事兴。

编辑:吴桐
相关新闻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科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