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火”起来,更要旺下去
  • 来源:科普时报
  • 作者:郑念
  • 2024-01-20 09:12

科海观潮

全国研学刚刚开始。当前幼儿园孩子的萌态引来了世界的眼光。寒假已经到来,如果小学、中学、大学的科学探索大军也行动起来,那么对于旅游经济的发展将是一股巨大的推动力量。科学教育加法的落地实施将为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

最近,赴黑龙江研学旅游的新闻刷屏了。广西的“小砂糖橘”、云南的“松茸饼干”、四川“小熊猫”、湖南“小辣椒”、河南“小豫米”、山东“小葱花”、山西“小陈醋”……全国多个省份都来“走亲戚串门”了。

近日,在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北极村消防救援站,消防员带领“小砂糖橘”们参观了消防车、消防器械和消防员寝室,体验了“小消防员”的生活。室内参观完毕后,消防员还为孩子们演示了“泼水成冰”。直播间的2300万网友也共同见证了这趟旅途,北极村消防救援站借此向网友们宣传了消防安全知识,可谓是一次成功的研学教育。

中国仅启动了一个研学按钮,就把经济发展的热情点燃了,仅哈尔滨不到一个月的旅游收入便达近60亿元。东北之旅更是特殊的研学旅行,把教育、科技、旅游、文化、人才发展一体谋划、设计、部署,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

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部署,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举措,对于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决胜未来世界竞争,极具战略意义。

科普的重要功能就是唤醒意识,激发探索热情,提升学习兴趣,延展想象翅膀。研学是开展青少年科普活动的重要形式,也是做好科学教育加法的有益实践,更是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培养好奇心想象力,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有效途径。

但是,做好研学文章并不容易。首先要克服“有玩无学”的情形。目前一些研学机构打着研学的幌子,却没有研学的核心内涵,就像盲人进了珠宝店,视周边的科普资源、科学知识如无物,很难培养孩子们的创新思维和问题解决能力。其次要寓教于乐,使同学们在快乐中学习,在体验中提升教育效果,如演示“泼水成冰”、体验雕刻冰雪美景等。第三,可以情境结合,营造科学探究和旅游玩乐的氛围,在愉快中达到学知行结合的效果。总之,研学旅行不仅要激发孩子们玩的热情,还要调动情景中的科普资源,发挥沉浸、体验、参与、互动、展示等科普的功能,结合声光电、现实虚拟、展品展项、实验、野营等科学探索的实践作用,达到研学与旅游结合的目的。

哈尔滨现象说明,类似研学的新元素注入是经济活力呈现的重要原因,如何将研学旅行的“热度”持续下去还需要动脑子、想办法。在研学旅行中,除了行政力量发挥作用以外,我们应该有分析、有研究,把当地的资源摸清楚,把相关的优势结合进来,把科普需求摸清楚,把科普效果重视起来。

实际上,全国各地都有自身独特的资源、特色产业和产品、风土人情、美丽景色。只要我们认真做好科学教育加法这篇大文章,就一定能够“小手拉大手”“大手牵小手”,齐步向前走。

我国有广袤的国土面积,需要广大青少年立志开发和保护,有很多未知的物种等待我们去探索研究。研学既是培养创新人才的起点,也是发展体验经济,促进旅游发展的重要抓手。这次“南方小土豆”的研学,可以积累丰富的经验,进一步带动丰富多彩的科普教育,促进培养大批具有远大理想的创新发展的后备大军。在近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的政策指导下,方兴未艾的研学旅游一定能够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推动各地发展迈出新步伐。

(作者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教育专委会副主任、研究员 )


编辑:胡利娟
相关新闻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科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