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在京举行
  • 来源:科普时报
  • 作者:王文洁
  • 2024-03-19 11:39

科普时报实习记者  王文洁

3月17日,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产学研界一线的千余名代表参会。大会以“产学研聚焦:新动能 新模式 新产业”为主题,探讨如何通过产学研协同创新将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发展新质生产力,支撑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国家高质量发展。

大会现场。王文洁摄

大会表彰了2023年在产学研深度融合等方面作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发布了一批新的产学研合作创新试点单位,支持建立了一批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协同创新平台,还推出了一批2023年中国产学研协同创新好案例、好平台。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出席大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第二届理事会会长、两院院士路甬祥发表书面致辞。中国科协主席万钢、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卢鹏起代表相关部门致辞。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志平,华为集团财经首席数据科学家段戎等产学研界代表做了精彩演讲,为产学研深度融合提供了新思路。

孙其信校长作题为《以发展新质生产力为引领,推动农业强国建设》的主旨演讲,他以产学研合作创新模式解决我国种业“卡脖子”核心技术、以政产学研机制建立新型研发机构、产学研合作推动人才创新、产学研合作创新成为全社会的创新文化四个方面进行了演讲。他说,做强中国现代产业体系,除了补齐原始创新短板之外,其中一个最大的途径就是要通过产学研合作模式、合作机制和更高层级的合作创新文化来加快培育和壮大新兴产业和引领未来产业。他认为,产学研深度融合是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一条有效路径。

大会现场。王文洁摄

王树国校长演讲内容为《新技术革命背景下的变革与发展》。他分享了新技术革命的特点,即科技创新广度显著加大,科技创新深度显著加深,科技创新速度显著加快,科技创新精度显著加强。最后他以西安交通大学——西部科技创新港为例分享了搭建创新平台、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打破学科壁垒的经验和做法,并希望大家真心做事、做真事,为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是经科技部和国家科技奖励办支持设立,为中国产学研界最高荣誉奖。该奖项设有“产学研合作突出贡献奖”“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产学研合作促进奖”“产学研工匠精神奖”“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等五个子奖项,以表彰在推进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度融合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及个人等先进典型,引导各类创新主体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强化社会担当,营造健康创新生态。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会长王建华介绍说,今年的奖项把科技成果转化是否促进行业升级和自主可控作为重要衡量标准,更加重视前沿科技、颠覆性创新、更加注重新质生产力的培育和发展,更加重视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在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中的重要作用,更加重视促进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应用,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

王建华会长表示,本届大会聚焦新动能、新模式、新产业,围绕科技创新支撑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和发展新质生产力举办了千校万企协同创新推进会、产学研创新成果与产业技术需求发布会和首届工业绿色产品与绿色设计协同创新推进会,对于探索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新模式、新机制、新途径,实现产学研的精准对接和有效对接,提升产学研合作水平和实效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编辑:张爱华
相关新闻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科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