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怕!银屑病不传染
  • 来源:科普时报
  • 作者:林 敏 喻春兰
  • 2023-11-10 09:04

视觉中国供图

10月29日是第20个“世界银屑病日”。全球约1.25亿人受银屑病影响,其中约三分之一患者在儿童期发病。

银屑病俗称“牛皮癣”,是一种由遗传与环境共同作用诱发的、免疫介导的慢性、复发性、炎症性、系统性疾病。主要表现为皮肤红斑,其上覆盖银白色鳞屑,同时伴有全身瘙痒。其中,点滴型银屑病儿童较成人常见。除了皮肤症状外,银屑病合并关节炎、血脂异常、心血管疾病等的几率增高,早诊断并早接受正规、有效、安全的治疗十分必要。

银屑病可能遗传,但不传染

银屑病是一种遗传相关性疾病,约30%的银屑病患儿,其父母患有该病。不过,银屑病是多基因遗传疾病,并不是携带有银屑病相关基因就会遗传给下一代。而且即使携带有银屑病相关基因,也不一定会发病,通常是在因其他因素,如免疫调节异常,或外在事件如感染、外伤、压力增大、天气变化、服用某些药物等作用下才会诱发。

在上述因素的作用下,部分免疫系统过度活跃,产生白介素-17、白介素-23,以及肿瘤坏死因子等炎性因子,引起表皮细胞生长过快及分化异常,患者的皮肤细胞增殖加速,导致角质层堆积大量的细胞,也就是我们看到的白色鳞屑。

银屑病跟遗传等多种因素有关,但它不是真菌或传染性微生物引起的感染性疾病,因而不具有传染性。

上呼吸道感染等易诱发儿童银屑病

儿童银屑病表现多种多样,以点滴状皮损多见,发病高峰在12岁。儿童银屑病可发生在任何部位,除全身多发以外,也可仅单独发生于头皮、腋下、肘、膝、骶尾部、生殖器、掌跖、指(趾)甲等部位,但以头面部、生殖器部位居多,容易影响患儿社交及日常活动,造成患儿心理障碍,如抑郁、焦虑等。若累及关节,部分患儿可能发生关节畸形,甚至残疾,严重影响患儿的生活质量。

除了遗传因素,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扁桃体炎、皮肤外伤和情绪压力是诱发儿童银屑病的主要因素。另外,肥胖也是儿童银屑病发病的危险因素之一。

规范治疗和护理可有效控制病情

银屑病目前尚不能根治。不过,规范治疗可以有效控制病情,减少复发,即使反复发作,但总的病情趋势是逐渐减轻的,甚至可维持较长时间不复发。银屑病的复发也不可怕,目前的医疗水平对各种银屑病都能有效地予以控制。

根据病情程度及病变部位,选择药物及物理治疗。治疗时,首先需要消除诱因,如给予抗生素治疗链球菌感染,对精神创伤给予心理疏导等。

轻度银屑病患儿,可采取光疗和局部外用药物。在皮肤科医生的指导下正规、适量使用外用糖皮质激素类药膏;每周2—3次光疗,可以消退银屑病斑块、抑制表皮细胞增生。一般需长期治疗,治疗时须遮盖眼睛及外生殖器部位,光疗后需注意润肤。

中重度银屑病患儿需要系统治疗,如口服甲氨蝶呤、维A酸、环孢素等,以及生物制剂等。生物制剂优势在于精准靶向,能快速清除皮损,且安全性高。

日常生活中,对银屑病患儿的护理也很重要。要避免皮肤外伤。洗澡时水温以不高于37—38℃为佳,使用温和的沐浴液,不可过度搔抓皮损或用力搓擦皮肤,洗浴后使用医用润肤剂修复皮肤屏障。

饮食上,要忌食辛辣刺激食物,以及明确的会导致过敏的食物。

同时,食物应多样化,以低脂饮食为主,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如多吃富含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的胡萝卜、杏子、桔子、番茄等。另外,也可食用富含脂肪的鱼,如鲑鱼、鲭鱼、鳟鱼、沙丁鱼等。

(第一作者系江西省儿童医院主任医师,第二作者系江西省儿童医院主治医师)


编辑:张爱华
相关新闻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科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