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容式”减肥靠谱吗
  • 来源:文汇报
  • 作者:李晨琰
  • 2024-01-21 17:48

视觉中国供图

日前,导演、演员贾玲发文宣布自己成功减重100斤,相关话题随即冲上热搜第一,引发热议。其实,早在2023年6月,“贾玲为了新角色要减重100斤”的话题就曾登上热搜,当时有剧组相关人员透露,电影拍摄进入休息期,正等贾玲完成她的减肥计划。如今,目标达成,不少网友好奇与感叹的同时,也有人发出质疑:“整容式”减肥究竟靠谱吗?

减肥要循序渐进,并非减得越快越好

不到一年,减掉100斤,合理吗?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医生林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去年6月到今年1月,在7个月内减重100斤,平均每个月要减15斤。如果按1年算,则平均每月减重8斤左右。“从目前的临床共识看,每个月减重4到5斤是最安全的,当体重基数大时,可以适当多减些,如果按前者算,一个月15斤还是减得过快了。”林毅说。

肥胖超重者在短时间内暴瘦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比如,引起女性内分泌激素分泌紊乱,轻则脱发,重则影响生理周期。在临床上,也有不少医生碰到过因减肥过当而“自食苦果”的案例。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陈海冰曾遇到过一名20多岁女孩因过度减肥而患上神经性厌食症。“这个女孩子身高1米67,体重才60斤,瘦得像根竹竿。”如此极端案例不多,但生活中因减肥过快而引发疾病的并不少见。可以说,快速减肥对免疫力、心理健康、心脏、关节、肝肾功能等均有不同程度影响。

陈海冰表示,肥胖已成为全球普遍的健康问题之一,与超重和肥胖相关的慢性病发病率逐年上升,但减肥这件事要循序渐进,并非减得越快越好,否则将对身体造成二次伤害。

理性看待减肥这件事,不能想当然地“抄作业”

也有医生担心,贾玲的成功瘦身会因明星效应引得大众尤其是年轻人争相效仿。社交媒体上,已有不少网友呼吁:“姐太牛了,快出个教程吧!”

对此,林毅认为,公众人物自律且充满勇气的减肥之路对大众不乏激励和榜样作用,但不能轻易模仿。“演员们为了拍戏,减肥、增肥是工作需要,其背后有营养师、健身教练等团队为其定制个性化饮食与训练方案,但对普通人来说,要想长期控制体重,这样显然是不合适的。”

在陈海冰看来,必须理性看待减肥这件事。“眼下市场上各类减肥训练营良莠不齐,如果为了达到减肥目标而采用不科学的方法,如使用甲状腺激素,只吃蛋白质不食碳水化合物等,都会带来一系列问题。”

采访中,医生不约而同地提到:“要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目前,沪上不少医院均开出肥胖专病门诊,通过多学科合作的模式为肥胖患者科学减重。林毅说,每个人身体情况不一样,必须制定个性化健康减肥计划,而不能想当然地“抄作业”。

另外,陈海冰也提到一点,贾玲在推文中写道,电影杀青的那天晚上吃了五包巧克力威化,一共30块……“不少人减肥后反弹,都是因为管不住嘴。”她说,减肥必须长期坚持,不能松懈,否则会前功尽弃。

“如果减肥过快会导致体内水分和肌肉大量流失,从而导致人的基础代谢率下降,使得今后减肥越来越难,这也是引起体重反弹的重要原因。”林毅说,“胖胖”们不必因体重快速下降而沾沾自喜,重要的是,能否通过长期坚持的减肥方式,在追求苗条的同时保持健康。


编辑:张爱华
相关新闻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科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