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多做一次CT,患癌风险增加43%?
  • 来源:科学辟谣平台
  • 作者:
  • 2024-04-17 14:35

流言内容:网上有传言称,某研究称由于做CT需要用到核辐射,这会大大增加人患癌的可能性。

真相解读:关于CT增加癌症风险的说法,实际上来源于对22岁以下接受CT检查的青少年的一项研究,特别关注的是血液系统恶性肿瘤风险。该研究发现CT检查可能增加了这一人群中血液系统恶性肿瘤的风险,但该研究的重点在于引导儿科医生更慎重地考虑CT检查的必要性及优化剂量,而不是全面否定CT检查的使用。

实际上,常规的CT或X线检查的辐射剂量远低于安全剂量上限。因此,对于成年人而言,在医生建议下偶尔进行必要CT检查来帮助诊断和治疗,是不必过度担心辐射风险的。

此外,根据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2024年全国癌症报告》,血液系统恶性肿瘤(白血病、淋巴瘤)的发病率均低于万分之一,以该数据作为参考,增加43%的风险,对个人来说其实微乎其微。

编辑:陈杰
相关新闻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科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