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氏野马“回家”为啥这么难
来源:科普时报 2023-10-03

 文/图 郭 耕

普氏野马是全世界唯一现存的野马,过去主要分布在我国西北荒漠草原。20世纪中叶,普氏野马在野外灭绝。20世纪80年代,我国启动“野马还乡计划”,从国外引进普氏野马进行繁育保护。如今,经过近40年的人工繁育,普氏野马生存良好,种群数量不断增大。

重引入拯救,实现从国外向国内的回归

普氏野马别称蒙古野马、新疆野马、准噶尔野马,其为哺乳纲奇蹄目马科马属动物,在地球上有6000万年的进化史。它体形似家马,头大颈粗,耳短小而圆,无长额毛,背部中央有一条黑色脊线,而家马则鬃毛短而直立,鬃毛下垂,背部没有黑线。

另外,普氏野马尾基部毛短,四肢下部前面黑色,其夏毛背部浅棕色,体侧色淡,腹部黄白色,冬毛长而厚,毛色较淡,呈浅黄色。主要分布于新疆、甘肃、内蒙古等地,喜欢栖居于草原、丘陵、沙漠,主要食用芨芨草、芦苇,冬天能刨开积雪觅食枯草。一般喜欢集群生活,冬季群大,夏季群小,感官敏锐,性格暴躁,多在白天活动,体壮擅跑,无固定栖息地。

普氏野马2岁性成熟,一般在6月份发情交配,次年4—5月份产仔,每胎1仔,幼驹出生后几小时就能随群奔跑,寿命为25—35年。

1876年,因俄国探险家普尔热瓦尔斯基在中国新疆可可托海附近买到马皮,后即发现活物,轰动全球动物界,从而得名“普氏野马”。但是,1947年最后一次捕获后,便再无收获,普氏野马算是在中国本土灭绝。幸有欧洲动物园饲养,所以,这个物种才能绝处逢生。

在国际濒危物种拯救措施中,有一类即为“重引入拯救”,涉及到我国的有3种动物,即麋鹿、普氏野马、赛加羚羊,而普氏野马是我国“重引入拯救”野生动物项目中的唯一一个奇蹄目物种。中国、蒙古等国家作为普氏野马的原产地,从国外引进普氏野马开展人工繁育驯化,经过多次放归恢复野外种群。

野马归野,实现从人工向自然的回归

通常,野生动物的放归活动是一步到位,直接放在放归点。比如在此之前,内蒙古大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施的野马和麋鹿的野外放归。

但是,此次跟以往采用麻醉装车转移大型野生动物行动不同的是,总计40匹、10个种群的普氏野马,由牧民骑着家马前头引导,沿途布置5处水槽和苜蓿食物补给点,让它们自己“回家”,也就是此次放归目的地——30公里外的大马迷兔湿地。

大马迷兔湿地是一处植被茂盛、地形多样、湿地、草地、戈壁、雅丹多种风貌并存,且具备生态多样性的野外放归地。野马野放,难就难在不易找到纯粹荒无人烟、又水草丰沛之地,能有大马迷兔这样一处人迹罕至、鲜有人为影响,特别是远离车辆干扰的地方,实在是难能可贵。“野马归野”既实现了从国外向国内的回归,也实现从人工向自然的回归。

我们希望告别人类管护的野马将会生存和繁衍得更好。需要注意的是,普氏野马生存区域要严防接触家马。否则,若发生“自由乱爱”就会前功尽弃,生出“非家非野、不伦不类”的杂交马。

我们在一些外国电影中见到的西部牛仔与家马野放场面,都是欧洲野马的驯化后代。人们熟悉的家马均是从欧洲野马驯化而来,品种繁多。实际上,欧洲野马在1877年就灭绝了。

此次野外放归,西有新疆,东有内蒙,位置居中,将普氏野马生活地域的相互连接,进行有益推进,这会对未来普氏野马纵贯东西国家公园图景,产生重要影响和铺垫。

相关链接

来这里,遇见普氏野马

我曾接触过普氏野马和赛加羚羊的饲养、装运等工作。30年前,我在北京濒危动物驯养繁殖中心工作时,曾协助新疆吉木萨尔野马中心,接收德国运来的普氏野马在北京检疫,合格后运去新疆。在饲养赛加羚羊时,笔者亲睹和感受到了这个物种的饲养难度,高度的神经质,以致最终此物种的重引入项目告于失败。

在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工作期间,恰恰这里饲养着几匹普氏野马,原来也是欧洲运来,在这里检疫后运送到甘肃武威野马中心。当时送来的是10匹普氏野马,但在检疫期竟然生下2匹马驹,唯恐小马稚嫩,禁不起旅途惊吓,于是就留在了麋鹿苑,并一度繁殖到5匹。如今,您若来到麋鹿苑,幸运的话会遇见普氏野马。



相关文章
郭 耕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生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中心研究员
专家简介
郭耕,1961年出生于北京。现为北京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中心研究员,经开区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生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科普时报“笔耕自然”专栏作者。作为科普作家,自1994年著有《世界猿猴一览》以来,几十年笔耕不缀,撰写科普图书二十多部,创意生物多样性保护主题科教设施三十余个,多年来作为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教授全国巡讲奉献十大科普讲座。耕耘科普,获奖频频,仅2018年获北京市政府颁发“首都环保先进个人”称号、2019年获北京榜样提名人物、2020年,继1999年再获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2021年获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2022年所著《动物与人》获首都30部科普好书推荐书目。2023年3月有《鸟人话鸟》一书出版。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