蹄兔的近亲竟然是大象
来源:科普时报 2023-10-20

    □ 文/图 郭 耕

蹄兔

    今年跟随“石探记”科考团在非洲野外考察时,我偶遇一种名字称为兔而非兔的哺乳动物——蹄兔。

    国家动物博物馆副馆长张劲硕在新作《蹄兔非兔 象鼩非鼩》一书中,特意提到蹄兔这种曾被称为岩狸的动物,英文Hyrax来自希腊语,为鼩鼱和老鼠的复合词。这种看似大老鼠、又有点像短耳兔子的非洲哺乳动物,与啮齿目、食虫目和兔形目动物都没有丝毫关系,其单独分为一个目——蹄兔目。

    那么,蹄兔与谁有关系?说来也许会吓你一跳,竟然是大象!这在凭借外观和解剖为依据的传统分类学中,简直是不可想象的,毕竟表面上二者风马牛不相及。按照现代分类学,鲸的近亲竟然是河马。

    所谓现代分类学,是通过实验室对遗传基因的研究和观察,在对蛋白质和核酸结构比较的基础上,区分物种亲缘关系,得出系统进化树,这与经典分类方法基本上还是吻合的。简单来说,就是认为你像猩猩,那不算,DNA亲子鉴定的结果才是正确的。

    目前所知,蹄兔有6种,包括岩蹄兔、黄斑蹄兔、东树蹄兔、西树蹄兔、南树蹄兔和贝宁树蹄兔。但也有称10种,甚至亚种达57种。此次我在坦桑尼亚塞伦盖蒂国家公园野外营地,幸运地见到了多只面带微笑的蹄兔,并与队友配合,拍摄了一组与蹄兔同框的画面。

    野外营地中,我们所见的蹄兔都是岩蹄兔,它们时而独处,时而群聚,令人难忘的是,在我们即将启程之际,一大群蹄兔聚集于营地内的岩顶,好似推出一场隆重的蹄兔欢送仪式。

    当地人告诉我,蹄兔包括眼前的岩蹄兔和远方的树蹄兔。在一望无际的草原,偶尔会遇见稀疏的大树,那里也许就有比岩蹄兔稍大些的树蹄兔。但更偶然的是,你会在一望无际的莽原上不可思议地遇见一两处突兀的岩石,好似从天而降,而这些地方往往是各种动物隐蔽、栖身,甚至觅食的场所。




相关文章
郭 耕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生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中心研究员
专家简介
郭耕,1961年出生于北京。现为北京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中心研究员,经开区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生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科普时报“笔耕自然”专栏作者。作为科普作家,自1994年著有《世界猿猴一览》以来,几十年笔耕不缀,撰写科普图书二十多部,创意生物多样性保护主题科教设施三十余个,多年来作为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教授全国巡讲奉献十大科普讲座。耕耘科普,获奖频频,仅2018年获北京市政府颁发“首都环保先进个人”称号、2019年获北京榜样提名人物、2020年,继1999年再获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2021年获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2022年所著《动物与人》获首都30部科普好书推荐书目。2023年3月有《鸟人话鸟》一书出版。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