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 小心过敏性鼻炎
  • 来源:今晚报
  • 作者:庄媛
  • 2024-03-19 09:14

据气象部门播报,本周天津市气温大幅升高,最高气温逼近20°C。随着气温的升高,草长莺飞,万物复苏。天津市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韦升利提醒市民,春季是春游的好时节,但要当心过敏性鼻炎。

春天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过敏性鼻炎跟感冒不同,主要是鼻黏膜感觉神经末梢受到刺激后发生于局部的特殊感觉,大多数人感觉鼻内发痒,有的人也会伴有眼痒、耳痒和咽痒。

与感冒不同,过敏性鼻炎打喷嚏每天会数次阵发性发作,每次多于3个,多在晨起或者夜晚或接触过敏原后发作。鼻涕就像是打开的水龙头,哗哗地止不住,这是过敏性鼻炎的一个显著特点,和发生病毒感染时的黄绿黏脓鼻涕不同。由于鼻腔黏膜充血、水肿堵塞鼻腔,鼻塞严重程度不一,严重时会引起张口呼吸、打鼾等症状。由于发作期鼻黏膜水肿,眼静脉回流淤积,会出现眼眶下皮肤呈灰蓝色环形圈,有时下睑水肿,又称“变应性黑眼圈”。

有过敏性鼻炎病史的人群,在这个季节,首先需要做的就是避免接触过敏原。外出佩戴口罩,可有效隔离空气中花粉、粉尘等过敏原;其次减少户外活动,特别是减少在花草过多的地点的活动,清理室内植物,避免接触花粉或其他植物类过敏原;春秋两季是出现尘螨的高峰期,保持卧室的光线良好,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避免室内环境潮湿,可有效减少室内尘螨;忌食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

预防和治疗过敏性鼻炎,鼻腔冲洗是一种安全、方便的治疗方法,作用机理是将鼻腔的分泌物、炎性介质、过敏原、灰尘等脏东西通过一定浓度的盐水冲洗干净,具有稀释黏液、改善黏液纤毛清除功能、减轻黏膜水肿和减少鼻腔鼻窦中的过敏原负荷等作用。建议有过敏性鼻炎的人群,每天外出回家后,最好进行鼻腔清洗和面部清洗。鼻腔冲洗不要使用自来水,儿童可使用海盐水喷鼻,喷鼻要使用细腻的雾状;成人使用洗鼻器,常选用的冲洗液为生理盐水、生理海水。


编辑:张爱华
相关新闻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科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