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海基二号”驶向深蓝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龙跃梅 朱栋良
  • 2024-03-23 09:01

科技日报记者 龙跃梅 通讯员 朱栋良

22日,记者从广东珠海海事局获悉,在海事部门的全力保障下,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海基二号”,已于当日中午12时从珠海高栏港顺利出港,驶往我国第一个深水油田进行安装。

梁帅 摄

据悉,“海基二号”导管架于日前在珠海高栏港海洋装备制造基地完成建造,总长338.5米,总重达36430吨,拖带出港需要由10艘大马力拖轮协作完成作业。拖带作业耗时长,占用航道宽度大,操纵能力受限,途经部分水域航道狭窄,船舶交通流复杂,对通航安全保障工作要求极高。

珠海海事局工作人员表示,为保障“海洋重器”顺利出港,珠海海事部门前期多次实地调研,充分评估通航风险,明确气象海况等限定条件,提前发布船组拖带信息,提醒沿线船舶远离避让。出港时通过VTS+无人机+海巡船“立体巡航”为拖带船组保驾护航,最终实现了顺利出港。

据了解,“海基二号”出港后将驶往珠江口盆地的流花11-1/4-1油田二次开发项目进行海上安装,刷新了深水导管架结构高度、重量、作业水深等多项亚洲纪录。

编辑:吴桐
相关新闻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科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