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电不应让人“更累”
  • 来源:科普时报
  • 作者:陈杰
  • 2024-03-28 18:35

家电产业全面拥抱人工智能(AI)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但常规的AI技术似乎还不够。近日,某知名电器品牌宣布即将发布全球首个烹饪大模型,要率先在厨电行业吃上“大模型螃蟹”。

乍一看,这是妥妥的科技改变生活。但细品之下似乎又不对,原本三两个按键就能解决刚需问题的厨电产品,真的有必要再加一个操作复杂的显示屏吗?

智能家电通过配备传感器、处理器等高科技元素,实现远程控制、自动化运行等功能,意在减轻人们的家务负担,提高生活质量。然而,当我们沉浸于智能家电带来的科技感时,却往往忽视了一个现象:我们花费高昂成本购得到智能家电,并不太受父母的青睐。因为对于他们来说,本应成为生活助手的智能家电,却常常因过于复杂的操作而成为一种负担。

不少人将这一现象视为“数字鸿沟”,认为这是社会经济数字化大潮下必须要面对的“阵痛”。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通常而言,AI在赋能生产之时,效率是其追求的目标,但在赋能日常生活之时,易用和便捷才应该是首要目标。目前来看,一些厂商在这方面的步子迈得有些过大了。反馈到市场,在易用性和成本面前,家电智能化就被打上了“营销噱头”的标签。

智能家电之“智能”,对于用户而言不仅是易于操作、易于理解,甚至是能够自动适应和学习用户的使用习惯,通过简洁明了的界面和直观的操作方式,让用户能够轻松地掌控。而不是让用户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研究如何使用它,需要查阅厚厚的说明书才能“玩转”它。

更为重要的是,积极拥抱AI的家电厂商得清楚,智能化不应成为产品成本大幅上升的理由。唯有产品价格更亲民,才能让更多的消费者享受到智能家电带来的便利,进而推动产业的健康发展。

编辑:毛梦囡
相关新闻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科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