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的电子产品准备“换新”了吗
  • 来源:科普时报
  • 作者:陈杰
  • 2024-03-28 19:58

3月14日,AWE2024在上海开幕。图为观众在展台近距离观察一款电视展品。

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在刚刚落幕的2024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2024)上,“智能化”和“年轻人”成为最抢眼的“关键词”。展会上,各种或概念、或量产的智能消费电子产品琳琅满目,驻足展台前且跃跃欲试的,多数都是年轻人。

“年轻群体对新技术从来就缺乏免疫力,击退他们的很可能就是产品的价格。”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告诉记者,随着《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逐渐落实,由技术和政策双轮驱动的消费电子产品换新大潮也正在酝酿之中。

技术推动消费升级

纵观本届AWE,消费电子企业展出的不再仅是电子产品,而是从成套智能家电,延伸到智能门锁、AR眼镜等入口,再到提前为人、车、家的互动布局。在展会最为活跃的智能家电展区,年轻人和直播设备越来越多了,不少厂商将直播间直接开到展厅来。消费渠道和场景的变化意味着,如何激发年轻人的消费热情,已经成为厂商需要解决的新课题。

梁振鹏认为,本届AWE通过聚焦智能科技并展示最新的技术成果,引领了家电及消费电子行业的发展潮流。“更为重要的是,展会强调了创新产品与智慧场景的结合,为观众呈现出未来智能生活的便捷、绿色和美好。在激发年轻用户消费热情的同时,也推动着消费电子和家电产业向绿色、低碳、环保方向转型。”

2014年,智能家电还只是一个小众市场,但到2021年,智能家电在全球家电市场的份额占比已达24%。正如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执行理事长姜风所言,智能化已成为家电产业最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物联网、AI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家电产品深度融合,智能家电逐步从单品智能、场景智能向智能家居发展。”

不过从现场产品体验来看,AI技术在家电产品上的应用还处于探索期,落地的部分应用场景中,更多聚焦于节能省电、电视画质提升等基础功能。行业人士认为,手机和电视机是目前AI技术比较适合落地的终端,其在家电产品上的尝试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政策助力换新扩容

AWE不仅是一个展示企业实力的平台,更是一个引领家电及消费电子消费趋势的风向标。作为家电及消费电子产业全新的以旧换新政策,《方案》在AWE上得到了生动的体现。展会现场,众多参展企业都带来了符合以旧换新政策要求的新品,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优质的换新选择。

在消费电子产业,“以旧换新”并不是一个新词。2010年,全国范围内就实施过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有效地推动了家电市场的快速更新换代、扩容。“14年后,新一轮以旧换新政策的出台,对消费电子及家电市场是极大的利好消息。”梁振鹏说。

当前,消费电子及家电已经进入到存量市场,以旧换新政策有助于进一步释放存量市场的消费潜能。来自京东的数据显示,超六成的90后、00后用户会选择以旧换新的方式购买电器产品。

万物新生(爱回收)集团执行总裁王永良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以旧换新”的方式消费,并将其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这种大规模的消费品以旧换新为全产业链内的企业带来了广阔的市场机遇和发展空间,以及新的业务增长点。”

不过,以旧换新目前还存在着厂商方面的产品“不能换”和旧产品回收价格低用户“不愿换”等情况。“消费者在以旧换新过程中,最关注的是回收价格是否透明,以及回收流程是否便捷等细节。相信新出台的政策落地时会解决好这些细节问题,真正激发消费者的‘换新’热情。”王永良说。

技术和政策已经到位,你家的电子产品准备“换新”了吗?

编辑:毛梦囡
相关新闻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科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