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季来了,“以毒攻毒”可行吗?
  • 来源:科普时报
  • 作者:科普时报记者 史 诗 陈 杰
  • 2024-03-29 13:08

春回大地,百花盛开。大多数人会沉浸在春天的美好中,但部分过敏人士却直呼“伤不起”。即便是把帽子、护目镜、口罩等装备全用上,过敏人士依然免不了“一把鼻涕一把泪”。

“这是典型的花粉过敏。柏科、松科、杨柳科、桑科、桦木科、悬铃木科等生产的花粉是‘元凶’。”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主治医师徐迎阳告诉科普时报记者,相比其他类型的过敏原,花粉过敏的眼部症状更为突出,常出现痒、结膜水肿、红肿、流泪等症状。部分过敏人群的嗓子还会出现异物感,严重者甚至会出现剧烈咳嗽、胸闷、憋气等类似哮喘的表现。

过敏是由抗原抗体引起的一种免疫反应,引发过敏反应的过敏原包括吸入性过敏原、食入性过敏原、药物性过敏原和接触性过敏原。花粉只是吸入性过敏原的一个小分支。据世界过敏组织(WAO)的统计,全球有近40%的人曾经或正在被过敏困扰。

过敏的发生主要跟遗传和环境等多种因素有关,通常难以根治,以至于不少人听信民间偏方,尝试用吃蜂蜜、养宠物等“以毒攻毒”的方式接触或食用过敏原来预防过敏。

“蜂蜜中含有微量的蜂毒和花粉颗粒,有的花粉过敏患者希望通过少量、循序渐进地服用蜂蜜来让身体接纳花粉,减少过敏的发生。”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王旻提醒,尽管蜂蜜具有一定的抗过敏作用,但这种方法并没有明确的科学共识。对于花粉过敏的患者来说,了解并避免接触自己的过敏原最为重要。

国外确有不少研究认为早期接触宠物能够减少孩子过敏的风险,但国内目前没有特别明确的相关研究。

北京和睦家医院变态反应科与脱敏治疗中心主任张燕萍告诉记者,民间这些“以毒攻毒”的偏方治疗过敏非常不可取。“这种方式无法控制过敏原的接触量,超过耐受量反而会引发过敏,甚至会越来越严重。”

脱敏治疗是目前治疗过敏症最有效的方式。张燕萍说,脱敏治疗能精准计算病人的耐受程度,通过疫苗注射的方式进行治疗。“人的皮下部位有很多免疫细胞,在打脱敏针之前,医生会将剂量浓度稀释100万倍以上,一次为病人注射0.1毫升。患者免疫细胞因此会产生抗体,免疫系统会产生一定耐受,医生再逐渐增加注射剂量。通常情况下,脱敏针每周需要打1—2针,2—3年为一个疗程。”

除了脱敏治疗外,专家认为多运动可以增强身体免疫力,提高身体抵抗外界过敏原的能力,有助于改善过敏体质,但避免接触过敏原更加重要。专家建议患者必要时可进行过敏原检测,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日常注意做好防护工作,降低过敏发作的概率。


编辑:王文洁
相关新闻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科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