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汽车“起飞”难
  • 来源:科普时报
  • 作者:陈 杰
  • 2024-03-29 14:21

热点观察

从拿到适航认证到淘宝平台上架销售,“飞行汽车”亿航全智能无人驾驶航空器EH216-S这几天风头正劲,也带动低空经济和飞行汽车产业成为热点话题。以至于不少人笃定,一个全新的交通时代即将来临!

飞行汽车(Flying Car)是一种结合了汽车和航空器特点的交通工具,能够在地面行驶和空中飞行。飞行汽车的概念最早可以追溯到20世纪初,但直到近年来,随着技术的进步才逐渐接近现实。在国内,从沃飞长空AE200亮相,到小鹏汇天旅航者X2试飞,再到亿航EH216-S上市,飞行汽车承载了公众对未来交通的美好憧憬,也是人们面对越来越拥堵的地面交通时能想到的最好解决方案。不过,上架一周,零销量的EH216-S还是混成了有流量但无成交量的尴尬存在。

其实,239万的售价就会“劝退”占绝对数量的普通消费群体。当然,售价也不是销售遇冷的全部理由。即便是对有经济实力且拥有私人飞行执照的“玩家级”消费者而言,这台具备合法上天条件的飞行汽车想要“飞”起来,还存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

首当其冲的应该是安全问题,尽管相关企业在安全技术上已取得了显著进展,但要确保飞行汽车在复杂多变的低空环境中安全运行,困难还有很多;目前,基础设施和空中交通管理系统的建设也没有跟上技术的发展节奏,飞行汽车要真正飞起来,离不开配套的起降场、充电站、维修服务等基础设施,以及完善的空中交通规则和管理体系;此外,低空空域的开放和管理制度目前仍处在探索阶段,如何平衡安全监管与产业发展的需求也并非易事;更为重要的是,飞行汽车不够“刚需”,目前除了能够带领人们远离地面拥堵外,飞行汽车并没有展现出其有别于普通汽车和飞机的特定应用场景。

拿到适航认证并上线销售,亿航EH216-S已然完成了其吸引一大波眼球的使命。当前低空经济下的载人航空器赛道,在技术成熟度、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法规政策等生态链条没有得到根本完善之前,飞行汽车能扮演的角色,充其量就是一台能满足人们科幻情节的昂贵“玩具”。

编辑:王文洁
相关新闻

  • TEL:010-58884104
  • E-Mail:kepu@kepu.gov.cn
  •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中国科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