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过“知了猴”吗?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作者:高崎 2017年08月01日 14:13
[导读] 虫子除了含有氨基酸和蛋白质以外,还含有自己的次生代谢物,但这些次生代谢物对人无害。大家要取食昆虫的话,就尽可能吃幼虫,因为幼虫不具有更复杂的结构,取食也比较简单。很多虫子人们已经吃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从经验上看是对人无害的

安徽省六安市苏家埠,数千棵白杨树都被裹上了一层透明胶,晚上有不少居民拿着手电筒去捉一种叫做“知了猴”的虫子:用光滑宽大的胶带,粘住白杨树一米高的位置,有很多向上爬的知了猴,就会被黏住,很多居民就这样把这种幼虫捉回去吃,不少人还说这种虫子好吃,并且营养丰富,这是真的吗?

吃虫子对身体有害吗?

虫子除了含有氨基酸和蛋白质以外,还含有自己的次生代谢物,但这些次生代谢物对人无害。大家要取食昆虫的话,就尽可能吃幼虫,因为幼虫不具有更复杂的结构,取食也比较简单。很多虫子人们已经吃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从经验上看是对人无害的。

为什么很多人热衷于吃虫子,它具有不可替代的营养成分吗?

昆虫大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比水果和植物根茎更有营养。某些虫子的幼虫中,氨基酸蛋白质的含量也很高。但人体所需的蛋白质是可以通过其它物质进行补充的。氨基酸在每一个物种里都有,但有区别,也有一些属于次生代谢物,哪些对人有益,哪些对人有害,还有待商榷。其实我们普通的食谱,只要营养均衡,也能把这些氨基酸蛋白质补充充分。从本质上来讲,昆虫中并没有不可替代的营养成分。

大面积捕杀知了猴会不会对生态环境有影响?

很多人认为知了猴是害虫,它们靠吸食树木的汁液来生长,对树木有害。事实上,虽然知了猴对树木生长有一定影响,但是至今没有听说过知了猴导致树木死亡的情况。相反,知了猴是大自然生物链的一个环节,它是螳螂以及食虫鸟类的食物,它们原本组成了一个相对和谐的生物链,如果人为地大量捕捉,反倒会破坏这种平衡,导致一系列不良的连锁反应。

[责任编辑:wangyiwei]